2018/07/17 20:01

桃緣彩虹居所 給你社區好住所

高華謙、陳盈双  / 台北市

「有些朋友在跟人家接觸的時候,會不知道怎麼去拿捏,我們是用遊戲的方式去提醒大家,這樣的方式是不是ok的。」桃緣彩虹居所的負責人阿昌表示,除了提供匿名篩檢和心理諮詢,也提供性別友善空間舉辦桌遊日、電影日,希望透過遊戲,帶給同志朋友人際互動的經驗與交朋友的管道,成為在地居民溫暖的去處。

「桃緣彩虹居所」的負責人湯炳超,介紹著居所的多元服務內容。 攝影/陳盈双

同志健康中心 提供在地避風港

桃緣彩虹居所,是一間位在桃園的同志健康中心。成立於二〇一五年,由民間團體「中華身心健康促進及研究協會」承接衛生局的提案所成立。居所內部由蘇醫師理事長及兩位負責人組成,初期的經費來源由理事長出資籌辦,因為推廣性別平等是他的興趣,所以他很樂意付出,而其他協會成員與居所志工則提供人力資源,一同為居所盡一份心力。

「我們希望給同志社群打造一個全面的同志健康中心,而不是疾病防疫中心。」學生時期就關注性別議題的負責人湯炳超表示,LGBT族群跟一般人一樣,也會有身心健康的需求。疾病預防只是其中一部分,因此,他們致力於發展活動、講座及心理諮詢,期望帶給LGBT族群溫暖,成為他們的避風港。

桃緣彩虹居所提供多元性別服務,包括性病匿名篩檢諮詢、電話及網路諮詢服務、同志父母諮詢及多元性別講座、活動、電影日……等。而另一位負責人阿昌是文化大學心理輔導所畢業,具備諮商心理師資格的他認為:「這邊最特別的是我們的活動跟講座,不只由我們兩位工作人員去想,比較多是跟在地的志工朋友們一起討論。」若都由主辦方構想,不一定符合在地居民的需要,所以透過溝通討論,期望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桃緣彩虹居所」自製的明信片,由居所美宣黃凱敬所繪製。 攝影/陳盈双

推廣遇困難 敏感議題遭曲解

「很多人覺得桃園同志的活動空間很少,所以大家都往台北跑,因為台北選擇比較多。」阿昌苦笑著,如今有桃緣彩虹居所這樣的一個友善空間,除了張羅居所軟硬體設備外,怎麼增加曝光率以吸引大家來訪,便是最大的挑戰。

阿昌表示,這期間做了很多嘗試,例如到各個臉書社團、粉絲頁上傳貼文增加曝光率,也推出了到居所打卡按讚送好禮的活動,甚至在自己的交友軟體上修改大頭貼,宣傳桃緣彩虹居所。「我們也會利用下班時段或假日的時間,跟大家一起吃宵夜、揪大家一起看電影、逛街等,經過一兩個月經營,才慢慢比較多人。」或許是因為把來訪的客人都當成自己的朋友,透過圈內人口耳相傳,才有更多人知道居所的存在。

「我們曾經舉辦過娛樂性用藥的相關講座,去探討社群文化、用藥者的心態與原因等,但這些講座被一些保守團體曲解、抨擊,甚至報警,認為我們鼓吹吸毒。」湯炳超無奈的說,他希望透過討論,來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文化,為什麼會做出吸毒的選擇,進一步理解後,再去解決後續的議題。

因此,在接下來的規劃,他們小心拿捏宣傳的尺度,避免遭有心人士曲解及誤會。「真正的困難是如何跟其他人展開對話,讓更多人了解我們辦這些講座的目的,我們在討論什麼議題。」阿昌認為,用開放的心胸展開對話,才可以消除一切誤會與歧視,即便這是最難的一關。

伴深櫃面對自己 解同志父母心憂

「有遇過一位擔心自己會感染愛滋的朋友,一直來做篩檢,也到各個大醫院去,篩檢結果都是沒問題,但他仍然擔心自己會不會其實有性病,但是沒有被篩出來。」阿昌提到,曾經諮詢過一位同志朋友,一直不願面對自己的同志身份,他認為這種情慾是骯髒的,導致他無法度過心中的癥結點。

「沒有人知道他的男同志身份,所以他一個人得要去面對自己心裡的厭惡,同志認同的厭惡。」阿昌解釋這是源於求學階段時的健康教育,只要提到性病,便會強調男同志的感染機率較高,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危險性行為才是感染性病的主因。「多陪伴他,邀請他來居所走走,讓他聽聽別人的故事,才能打開他的癥結點。」阿昌苦著臉說,解釋在多也沒用,他必須自己跨過心中的那道牆。

阿昌提到另外一個諮詢經驗,是一位母親,懷疑自己的女兒是女同志。「在懷疑的過程中,其實很擔心,一個女生,如果未來沒有老公的話,那怎麼辦?老後沒子女照顧又該怎麼辦?」他苦口婆心的向那位母親解釋,如果有個深愛妳女兒的另一半,她們便可以互相扶持,另外,若台灣的婚姻平權通過後,收領養法可能就會過了,一關一關慢慢來,同時也勸導那位母親多關心女兒的生活而非感情狀況,給他家人的溫暖與關懷。

串連友善店家 社區營造計畫

「把這些(圈內人開的)店家串聯起來,其中比較想要嘗試的是做一個地圖,以中原大學為出發點,告訴大家中原有這些店家,大家可以去吃東西,或跟朋友約在那邊。」阿昌解釋,這也是他們向文化局申請社區營造計畫的原因。

在過去的服務中他們發現,中原大學附近有很多圈內人經營的小店,「我們很好奇為什麼中原大學附近可以聚集這麼多店家,所以我們會想要好好的去做一些活動,把他們串連起來。 」除了跟店家合作外,他們也把性別友善地圖放進去,再慢慢將桃園的其他地方納入。

「我覺得是心靈關懷吧,他可以提供在地的圈內人一個心靈上的慰藉,我覺得是滿抒發的環境。」 客人石先生對於居所侃侃而談。而志工小可也認為,居所可以帶給同志朋友們生理和心靈上的提升,自己也是因此才來當志工,服務他們的同時可以得到很多快樂,交到很多圈內朋友,彼此分享故事。

桃緣彩虹居所除了提供在地居民一個友善的性別空間外,其提供的多元服務和推動的活動、講座,都意在提供在地居民溫暖,期望成為LGBT族群的後勤避風港。

客人小可說到婚姻及性別平權,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攝影/陳盈双

採訪側記

一開始在閱讀「桃緣彩虹居所」的相關資料時,我才知道,除了有性別友善空間的店家外,還有這類型的「健康中心」。他們不只有空間的提供,還有桌遊日、電影日、匿名篩檢、講座……等的多元服務,這些種種非營利的行為只有一個單純的目的,就是希望改善LGBT族群的生活,讓他們有溫暖的地方可以去。

他們努力所打造出來的空間,也被很多同志朋友肯定,進而成為志工,一起付出。採訪時看見大家和樂融融打成一片的樣子,那種情誼和溫暖,相信可以幫助更多無法接納自己身份的同志朋友早日勇敢面對。

延伸閱讀

集結愛唱歌的同志 一同唱出彩虹的歌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桃緣彩虹居所 給你社區好住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