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20:01

安得烈慈善協會 用食物包裹愛

傅一珩、李鎵妏  / 新北市

一份裝著米、麵、油等主副食品的食物箱,每月定時送到需要救濟的弱勢家庭的孩子手上,保證孩子們既能吃飽又能吃好,能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這就是安得烈慈善協會的「食物銀行」計畫。協會通過食物串聯起與弱勢兒少之間的聯繫,關懷他們的成長,讓這些生活情況並不好的孩子們仍舊對未來充滿希望。

安得烈的「食物銀行」倉庫中,食物分門別類的裝盒放置。 攝影/李鎵妏

通過食物聯繫大眾

走進「晨間廚房」連鎖店,就可看到正在進行「集食行善」的活動,每位來晨間廚房享用早餐的顧客,都可以向店家認領鮪魚罐頭,這些被認領的鮪魚罐頭會通過安得烈協會轉交到弱勢孩童手上,使得這頓早餐更有意義。

「其實安德烈成立不過六年,很多人對於安德烈這個協會還不熟悉,不知道協會在做什麼。」說起這次與晨間廚房的合作,安得烈慈善協會發展主任蔣慶章表示,希望透過不同的產業合作能讓民眾更瞭解協會在做什麼。

一箱食物箱傳遞一份關懷

安得烈最獨特的莫過於「食物銀行」計畫。蔣慶章曾遇到一戶家庭,孩子的父親因為吸毒要洗腎,兩個孩子由爺爺照顧,爺爺同時又要照料臥病在床的奶奶。兩位老人的扶助金根本無法滿足一家五口的開銷,為了生計爺爺不得不再次出門工作。安得烈得知情況後,為兩個孩子準備了一箱食物箱。在食物箱的幫助下,家裡就不用擔心食物的問題,開銷有了更好的分配。

安得烈針對台灣十五歲以下成長階段的弱勢家庭孩童,每月提供一箱含有主副食品的「膳糧食物箱」,其中也有單獨為嬰幼兒提供專門的「嬰兒食物箱」和特別為特殊身體狀況的弱勢家庭兒少,配合其醫療需求,每月提供的「專案食物箱」。

食物箱的食物有些是社會大眾所捐,有些來自協會到校園做宣導,學齡孩童們一點一滴的捐助,也有些來自像是新東陽、義美等食品廠家捐贈。安得烈慈善協會的志工錢紹非表示,每個月都會有志工來負責將這些食物裝箱,志工會做物資整理,看這些食品的質量是否合格,是否適合孩子食用。

蔣慶章主任講述自己遇到過的個案。 攝影/李鎵妏

創造愛的循環

在安得烈的幫助下,很多家庭的情況都慢慢好轉。協會曾接到過一通來自受助家庭的電話,之前父親還未找到工作,家庭困頓,協會及時伸出援手。現在父親順利找到工作,家庭負擔稍微減輕,他們告知協會不必再送食物箱,可以把食物箱留給更多有需要的人。在蔣慶章看來,這是一件很溫暖的事情,「受人幫助的人不一定是那個一直等待幫助的人,也可以轉換為給予他人幫助的人。」

孩子們來到協會進行一日志工的服務。 圖片提供/安得烈慈善協會

對於協會的未來發展,蔣慶章表示安德烈不會停留在一開始,會持續前進,希望對孩子們的照顧不僅僅停留在食物層面,也能有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等更多方面的幫助。「我經常做一個夢。」蔣慶章說道,「我現在幫助了五千個孩子,對下一代的幫助就是這是五千個人才,他們沒有變壞,是對自己的未來是充滿想像和夢想的人。」

採訪側記

在採訪時蔣慶章主任向我們分享了一些個案,有些個案的狀況之糟讓我們不免心疼。採訪結束後我們簡單參訪了安得烈在台北的食物倉庫,每一項分門別類,對食品質量和保質期嚴格要求,能體會到安得烈慈善協會對孩子們的用心。

延伸閱讀

買一捐一 連結消費者與弱勢兒童

弱勢兒童陪讀 繪出彩色童年

牧人隊 關懷弱勢家庭學童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安得烈慈善協會 用食物包裹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