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20:01

「脊時行樂」樂團 脊髓損傷者為人生找釣竿

陳俞均、李旻潔  / 台中市

每到禮拜三下午,就是「脊時行樂」樂團愉快的練團時光,團員們手拿口琴賣力地吹出一個又一個音符,老師的吉他從旁伴奏,共譜出悠揚的樂章。「脊時行樂」樂團是台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創辦,由一群脊髓損傷者、義工以及家屬所屬成的樂團。

「脊時行樂」樂團 替脊隨髓傷者另謀他路

「脊髓損傷」是指急性外傷性傷害侵及脊髓與神經,造成運動、感覺及大小便功能失常等症狀。根據二〇一五年台灣脊髓損傷者現況調查報告統計分析後顯示,交通事故是造成脊髓損傷的首要原因,佔百分之六十一,且近百分之四十發生於二十至二十九歲之間,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患者需一輩子坐輪椅,對病人本身、其家庭,甚至社會造成很大的損失。

由於脊髓損傷是一輩子無法痊癒的症狀,對於脊髓損傷的患者而言是難以接受的事實,台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執行秘書長黃健維更指出,因此有些脊髓損傷者面對突如其然的衝擊,產生沮喪、頹廢、封閉自我,甚至是自殺等負面念頭,另外也須面對龐大的醫療支出和就業困難等問題。

台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於二〇一一年開始舉辦「快樂音樂班」,歡迎無經驗、無基礎但是對音樂有興趣的傷友、家屬和義工加入,藉由學習口琴以及烏克麗麗,不需要使用下半身就可以演奏的樂器,來強化傷友的肺活量及活絡手部功能。

參加「脊時行樂」樂團的不乏傷友家屬和義工,身上則是穿著新訂製的團服。攝影/李旻潔

協會更在二〇一七年成立「脊時行樂」樂團,一方面是鼓勵已經練習樂器五六年的同學,希望能藉由樂團的形式繼續精進自己的音樂造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透過商演的機會,賺取部分收入,補貼脊隨損傷者的經濟困頓。樂團也在同年取得台中個人及團體街頭藝人的展演證。

二〇一七年,「脊時行樂」樂團取得台中團體街頭藝人的展演證。 攝影/李旻潔

藉由音樂忘卻煩惱 活得更有自信

「表演時是一種娛樂自己,娛樂別人的心情。」團員張金龍用低沉富磁性的聲音點出表演時的感受,他表示自己本來就很愛唱歌,當他得知協會開辦音樂班時,相當感興趣而加入,是元老級班底之一。「上課都很開心。」從張金龍笑咪咪的神情中,看出他對「脊時行樂」樂團的喜愛,平時在家他也會拿出口琴吹吹,徜徉在音樂的世界中。

老師莊穀勳幫團員們一邊伴奏,一邊注意曲目的節拍;在旁的張金龍已經練習五、六年的時間,相較於其他新進成員,自然順暢許多。 攝影/李旻潔

「讓我沉浸在音樂中,暫時忘記身體上的痛苦。」對電腦相當在行的賴昱菘從二〇一七年十月開始加入脊時行樂樂團,目前也運用長才擔任脊時行樂樂團粉絲專業的管理員。縱然因為四肢全癱的緣故,手指頭沒辦法動,他仍然努力克服身體的限制,將口琴用繩子綁在手上,和團員們一起練習曲目。

「每個禮拜練習都會有進步。」今年初接任班長的蔡寶鋐,負責協助團員上課事項,以及提醒團員商演事情等,他透露考取街頭藝人後,才開始接演商業活動,表演的費用目前是添購團員的制服,至於音樂器材還沒辦法購買,也希望未來商演時,能補助團員基本的車馬費。

賴昱菘努力克服身體的限制吹奏口琴,雖然無法像其他團員彈奏烏克麗麗,但是他仍勤快練習口琴曲目。 攝影/陳俞均

「對學習特別認真。」樂團老師莊穀勳對團員學習精神相當讚賞,在團練的過程中,莊穀勳總是用耐心教導每一位學生,甚至安排個別指導,他總是輕聲細語的叮囑團員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他笑著說:「慢慢來學習,一定會有所進步。」

「脊時行樂」樂團仍在起步 願未來成長茁壯

「經營一個粉絲團很不容易,要有足夠的素材。」賴昱菘藉由兩天一次的發文,希望能讓大眾看見脊時行樂樂團,進而邀約演出。他將練習的曲目錄成影片,藉由悠揚的樂聲能讓大眾聽到他們的對生命的企盼。

「雖然收入不多,但是讓我知道,我還可以跟人群互動。」賴昱菘不急不徐地述說自己的心聲,是因為脊時行樂樂團的展演機會,讓他知道原來自己不只會電腦操作,他還可以演奏口琴,賺取收入。他神情愉悅回憶起第一次登台演出:「讓更多人認識脊髓損傷的一個管道。」自從坐輪椅後,他很少站在非輪椅族群前,但是他相信藉由這些接觸,能促進彼此的了解。

「自己變得更有信心。」曾擔任班長的陳怡萍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她回憶起第一次參加音樂班時,是抱持著好奇的態度加入,隨著練習的曲目越來越多,以及陸陸續續在西湖渡假村、梧棲老街嘉年會以及五傑聯合同心會都有登台演奏,她期許未來「脊時行樂」樂團是一個堅強的樂團,能站上更多舞台展演。

採訪側記

當我看著「脊時行樂」樂團團員認真吹口琴的模樣,我完全沐浴在正面能量之中,練習樂器對他們而言,並不容易,因為長期不方便運動的緣故,團員多半有氣不足的問題,但是為了音樂他們仍然費盡力氣吹出樂曲,在旁的老師也不斷地給予鼓勵,重複練習不夠熟練的地方,在這樣的氛圍之中,我相信每一位觀眾都能感染這份「樂觀」和「堅毅」。

延伸閱讀

脊髓損傷生活重建班 起動新人生

搖擺的奮鬥 小腦萎縮症病友奏起原野鼓聲

輪椅國標舞 轉出新世界

罕見天籟合唱團 病友們的心園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脊時行樂」樂團 脊髓損傷者為人生找釣竿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