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20:01

一間二顧 推動差異共學的「春天魔法學院」

陳俞均、李旻潔  / 新北市

「想像自己是一隻老鷹,往下俯視拍東西。」在樂山舊宿舍旁的空地,是攝影老師朱冠勳正在和一般生以及院生上課的場所,這次老師將藉由相機鏡頭,告訴學生拍照的奧秘,光線和角度能影響一張照片的屬性,每一位學生專心聆聽,也用眼觀看,深怕漏了哪一個重點。

春天魔法學院 推動差異共學

「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差異共學」,共學是一種體制外的教育方式,讓兩個不同特質的族群相處互動進而產生交集,並從中互相學習,一般廣為人知的共學就是父母與孩子的親子共學。一間二顧推動的差異共學,則針對社會上處於弱勢的身心障礙學童,與一般學童透過多元的課程,一同學習並產生互動。在互動的過程中,兩種群體的學童都能相互包容、學習,也讓學童在未來在個人發展、群體合作能有更良好的表現。

樂樂棒球課是許多小男生喜歡的課程之一,棒球老師從旁協助院生阿寬。圖片提供/一間二顧公益平台

一間二顧與樂山教養院合作,於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開始,推出為期八週的「春天魔法學院」課程,每次課程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六名樂山教養院的院生和六位一般學童一起上精油、動態攝影課和棒球課,一般學童年紀則為十到十二歲的國小生。

攝影課時,老師指導一般生和院生小誌攝影技巧,不同角度能拍出不同的照片。攝影/陳俞均

「藉由視覺和味覺的相關課程留住他們的記憶。」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的創辦人謝奐儀認為,視覺和嗅覺都能直接傳達情緒、留住回憶。選擇精油課是因為味道可以留住孩子的回憶,創造快樂味道;攝影課則是能透過鏡頭拍下曾經在眼前出現的美好事物,更讓這些如種子般的回憶,能埋進孩子的心田中。謝奐儀表示,差異共學也是溫暖共學,因為課程中教導孩子以溫柔的心了解、尊重彼此的差異,這種學習是溫暖有愛的。

精油課時,院生杜老爺和一般學童一起摺星星,互相幫忙對方。圖片提供/一間二顧公益平台

透過差異共學 埋下「多元」的種子

「讓一般的孩子從他們很小的時候,就能認識到有人跟我不一樣。」樂山教養院張嘉芳認為,藉由差異共學,能讓一般的孩子了解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什麼樣子的人都有,能用理解的態度去面對不一樣的人,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位處八里的樂山教養院,迄今已經有八十四年的歷史,早期收容痲瘋病患,在藥物進步和年長者離世後,四十多年前轉型為全日型的住宿照護收容機構,為身心障礙者提供生活教養服務。目前院內有一百二十九位院生,收容的身心障礙者為智能障礙、肢體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等。

「有時候你會發現,院生具備的能力是你沒有的。」張嘉芳笑著說,在差異共學的過程中,一般學童能發現院生做得到的事情,自己不一定做得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家長「止步」 看見孩子的成長

「剛開始有些擔心,擔心小朋友適應不良。」家長胡育銘表示,女兒家瑄是一個害羞、內向且比較慢熟的小孩,因此剛開始擔心她面對院生時會卻步,甚至是逃避。不過胡爸爸卻發現家瑄非但沒有逃避,反而相當期待每一次的課程,他笑著說,家瑄前一天上課前都會和家人討論課程,到了禮拜六早上更會主動起床,帶著一種期待的心情。

胡爸爸也看見女兒明顯的改變,家瑄會和院生主動互動和分享,甚至告訴爸爸:「這些院生跟我們都一樣,並沒有不同。」胡爸爸說到這裡,眼神中盡是對女兒貼心懂事的驕傲,也看見女兒的成長。

課程是禁止家長從旁參與的,不過家長能在等候孩子下課的期間,報名樂山園區的參觀或是志工工作。「我們自己其實也學到蠻多的。」胡爸爸表示,自己在樂山教養院擔任志工時,了解到「推輪椅」也是一份不簡單的工作,要怎樣推才不會讓院生不舒服,都是需要注意的小細節,這些相處的點滴也留下深刻的體會。

用愛相伴學習 用理解取代偏見

「我們從一間二顧講堂轉型為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是為了更大的理想。」謝奐儀表示,一間二顧同時有「兼顧」、「堅固」之意。起初的講堂模式提供各式知性、療癒的講座,希望藉由參與感受到希望的生活。為了能媒合更多的社福單位,因此轉型為公益行銷平台,推動差異共學的理念。

「社會充斥偏見、歧視和不理解。」謝奐儀認為,希望未來能和更多團體合作,推出不同課程的差異共學,像是癌症團體、多功能障礙團體、盲友和有機農夫等等,跟多元的團體進行共學,讓大家注意且認識這些不同的族群。春天魔法學院的結業,也象徵著下一次共學的起點。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中,我們跟著小朋友們一起體驗攝影的樂趣,也和院生們聊聊天,阿寬很喜歡拍「人」的照片,他用他的視角拍出他身旁的每一分子,也包括我們,時不時發出哈哈哈的魔力笑聲,讓我們在旁邊心情也跟著好起來。記得在採訪徐永宗時,我問永宗跟哪一位院生感情最好,永宗表示是阿寬,阿寬聽到馬上開心地哈哈大笑,如今他那天真愉快的表情仍烙印在我心中。

延伸閱讀

玩轉學校 玩出孩子的未來

三明治工 用藝術翻轉公益形象

旭海生活小學堂 讓孩子有溫暖的家

中原電子跨領域合作 改善身障者生活

大手牽小手 培育深坑「食農小尖兵」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一間二顧 推動差異共學的「春天魔法學院」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