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20:01

Mangasick漫畫私倉 敲響「另類漫畫」的鐘聲

陳玟凝、謝汶穎  / 台北市

「要把次文化的討論風氣建立起來,還是要靠自己拋磚引玉。」獨立書店「Mangasick漫畫私倉」位於公館商圈十分鐘路程的地下室。以創辦人黃廷玉及黃鴻硯為首,透過出租、販售另類原創漫畫,以及展覽非主流創作的方式,五年來致力於改變社會對次文化的刻板印象。

因「獨立音樂」而相戀 為「另類漫畫」而改業

創辦人老B(黃廷玉)與黃尖(黃鴻硯)的中學時代,正值二〇〇〇年日本動漫風靡校園的黃金時期。同學們在班上傳閱漫畫、朋友間討論電視熱播的動畫,是當時常見的景象。「在意識到喜歡漫畫之前,其實已經大量在接觸了。」黃尖說道。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兩人得以接觸到許多日本知名的主流漫畫。

兩個北上讀大學的年輕人,因為同樣熱愛「獨立音樂」而相識、進而相愛。對於非主流文化有相當關注的兩人,除了一般漫畫以外,觸角也延伸至以多元題材表現的「另類漫畫」。與此同時,將漫畫當作終身志業的想法,逐漸在心中萌芽。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基於對漫畫的熱情,分別選擇動漫雜誌書店職員,以及日文書籍的翻譯為業。

直到一次旅行至世界最大的舊書店集散地日本東京「神田神保町」書城光顧,一口氣買下百本從未見過的二手漫畫。「這些書只有我一個人看,好像有點可惜。」老B 與黃尖漸漸萌生和他人分享藏書的念頭。而唯有提供一個閱讀的空間,才能讓大眾實際感受紙本漫畫的魅力。於是在二〇一三年,開設「Mangasick漫畫私倉」,作為推廣次文化原創漫畫的基地。

老B 希望能推廣題材較邊緣但內容多元生動的另類漫畫。 攝影/陳玟凝

蒐羅多地絕版漫畫 展覽中窺見新希望

老B 與黃尖將店內空間分劃為「付費内閱區」、「書店區」及「展覽空間」。內閱區的中文及中譯漫畫,以青年男子為訴諸對象的「青年漫畫」為主,泛圍涵蓋職場、獵奇、暗黑等反映現實生活的題材;日語原文漫畫則蒐羅一九六〇至二〇一〇年代的非主流漫畫、畫冊、雜誌等。書店區蒐羅的獨立刊物範疇甚至遠至中國、香港、韓國與歐洲,如《手塚治虫恐怖短篇集》等台灣當地無法見到,或是已經絕版的作品。

日本專刊另類漫畫及前衛漫畫的月刊 — 《GARO》,是老B 最推薦的藏書。《GARO》除發掘許多新興漫畫家,其階級鬥爭反獨裁主義等敏感內容,亦吸引到大批年輕一代的愛好者。在六〇年代極盛時期,甚至有「傳奇漫畫」的美譽。此外,老B 與黃尖多選擇視覺表達強烈的漫畫作品,且定期在臉書粉絲專頁上,介紹相關書籍,希望不懂日語的讀者群,同樣能體會作者欲傳達的書中世界。

《GARO》一九六八增刊號是書店最早的該系列收藏。 圖片提供/Mangasick臉書

Mangasick漫畫私倉每個月皆會舉辦一次展覽,推廣體制外的次文化創作。「辦了之後,才有比較多人知道我們這間店的存在。」二〇一四年的駕籠真太郎「不謹慎展覽會」,對老B 與黃尖而言別具意義。展覽會上展出其以獵奇與實驗風格聞名的原稿數十幅、販售作者非商業出版的個人誌,駕籠真太郎本人更親自造訪店內,為書迷們送上簽名畫作,引起熱烈的回響。

駕籠真太郎在台超出想像的知名度,令老B 與黃尖十分意外。 圖片提供/Mangasick

填補潛藏的缺憾 小眾文化不孤單

Mangasick漫畫私倉另類的選書,雖使其在出版領域鶴立雞群,卻始終無法打進主流市場。老B 與黃尖認為,台灣小眾文化市場尚未發展成熟,無法效仿日本及歐美國家去扶植一項具不確定性的產業。即使如此,他們所追求的並非符合所有人的胃口,而是撫平部分人心中無法被滿足的缺憾。老B 說:「假如手邊只有三萬塊,那就先做三萬塊能做到的事情。」

「開了這間店後,我們才知道原來世界各地有很多為了小眾藝術文化在努力的人。」在經營書店近五年的時光中,經常會遇到一些慕名而來的外國漫畫愛好者。他們來自日韓、東南亞,甚至是歐美國家。這些心靈契合的同伴讓兩人明白,自己並不是孤軍奮戰,還有另一群人同樣在為推動非主流文化不斷努力。

改變媒體報導視角 專注力所能及的改變

老B 與黃尖呼籲媒體在報導次文化相關新聞時,不要總是將之汙名化,或是將漫畫中較為誇張的情節過分詮釋。如聚集了各式地下樂團的「春天吶喊」音樂節,媒體的焦點經常只著重於不良分子出沒等負面消息,而忽略其對於推廣本土原創音樂等面向的實質助益。若是無法從媒體改善起,將持續助長社會大眾之於次文化的誤解。

未來,老B 與黃尖希望書店能持續經營下去。書店對於次文化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勢必要再經過二、三十年,才能真正被彰顯出來。兩人認為,與其去思考這間店若是不存在,是否會有其他人接手去推廣次文化另類漫畫,反倒更應該專注於眼下能為另類文化發展做什麼。「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困難的目標。」老B 笑說。

老B 與黃尖期盼二十年後能看到另類文化的改變。 攝影/謝汶穎

採訪側記

這次的二位受訪者,乍看之下有著冷酷的性格,但每每談到自己喜歡的漫畫作家時,就會像變了個人似的,流露出他們對於漫畫真摯的熱情。除了對於這樣的反差感到訝異之外,也佩服兩人在分享自己喜歡的事物之餘,不忘關心社會文化議題,持續為次文化注入改變的力量。

延伸閱讀

非主流電影 那裡找?

魚骨 展現次文化生命力

Taiwan Comix 喚醒本土漫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Mangasick漫畫私倉 敲響「另類漫畫」的鐘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