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10:01

打造友善咖啡園 醞釀苦盡甘來的香醇

駱姿宇、鄒翔

許多人特別喜歡早晨來杯熱咖啡,但你知道手中這杯咖啡來自哪裡嗎?「愛所」種植的咖啡豆是台灣少數的有機咖啡,上游有大南溪、利嘉溪灌溉,農場主人孟立琦滴滴汗水落入純淨土壤,在海拔三百公尺的蓋格大山,孕育自然的原味。

孟立琦談起愛所,神情滿是自信與希望。 攝影/劉悦蓉

轉行做農人 樣樣自己來

孟立琦早年是學機械的,曾擔任辦報人,為原住民辦報,無奈辦報之路坎坷難行,轉而任職於高雄民眾日報,二〇一三年孟立琦辭去工作,回到家鄉,投入農地整理工作,致力於「友善耕作」,是不使用化學藥劑、友善自然環境的一種農耕方式,孟立琦笑著說:「連偷吃果實的動物都不能獵殺的喔!」,現在的正職是公務員,在卑南鄉公所工作;副業則是農人,下班和假日認真務農,祖傳農地在山上,距離住家需要車程三十分鐘,孟立琦仍不辭辛勞,仔細照料作物。

「全部都是我自己做的喔!」孟立琦驕傲地說,從整地、開墾、種植作物、蓋工寮、接灌溉水,到日後結合觀光,發展成為露營區需要設置的廁所、裝置藝術、木質觀景平台全都不假他人之手;搭建工寮用的都是就地取材的植物,像是楓樹、九穹和竹子,廁所的主結構也是使用竹子搭建,房屋上層及內部則使用檳榔。

買來切割好的木材,孟立琦決定直接在較平坦的地方搭建木質地板,不只兼顧美觀,更是為了保有農地原貌,望過去還有板岩堆砌成的小圍牆,坐在圍牆上可以瞭望富岡、知本,天氣好還能眺望海上綠島呢!

孟立琦親手構築的建物,颱風也吹不垮的堅固。 攝影/劉悦蓉

慢慢來 比較快

一個人要負責所有農地事務,凡事只能一點一滴累積,農地作物非常多樣化,包括檸檬、芒果、釋迦、酪梨、火龍果等多達二、三十種作物,其中以咖啡為最大宗,愛所的咖啡樹屬阿拉比卡豆種,種植五年才能收成,孟立琦將它們命名為「撒舒而雅」,魯凱族意謂「很美好的地方」。

咖啡樹通常可以長到五至十公尺高,不過為了採收方便,農場的咖啡樹會修剪至二公尺以下,上頭掛著一顆顆紅寶石般的咖啡果實,孟立琦熱情推薦:「你吃吃看,咖啡果實很甜的,」咖啡果肉居然是甜蜜蜜的,去除果肉,裡頭就是我們常見的咖啡生豆,還需要經過水洗、日曬、蜜處理等不同的處理方式,才能烘豆,目前採收後的咖啡豆少量供應台灣史前博物館餐廳使用。

閃亮亮的紅色咖啡果實,陽光下更顯耀眼。 攝影/劉悦蓉

風災重創農園 吹不倒農人堅定的期盼

咖啡樹最怕大風吹,不但會傷害枝葉,蒸散作用更導致土壤乾燥,影響咖啡樹生長,「尼伯特颱風的時候整片咖啡樹全都被吹得東倒西歪。」孟立琪說起二〇一六年重創台東的尼伯特颱風滿是遺憾,當時十七級強風,吹倒的咖啡樹有些能重新生長,大部分則不堪重擊,無法再生。

孟立琦不放棄又買來三百顆種苗,種在一公頃的園地,日日花三十分鐘車程上山,悉心照顧,咖啡樹不能曝曬在過強的日照,隔熱作用使得表面察覺不出受害情況,咖啡果實卻會受損;過度的蒸發作用,使氣孔關閉,也會影嚮植物光合作用,因此咖啡種苗種在有遮蔽的樹陰下重新生根,農人的希冀也隨之茁壯。

綠色保育耕種 給土地、動物、人類最好的

二〇一五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受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於花東地區執行「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整合有機農業、觀光休閒、文化創意等重點核心產業,推動產業六級化發展,「沒有農業,後面的加工、行銷做得再好都沒有用。」慈心基金會專案共同主持人李思明語重心長。

李思明說明,慈心秉持從文化理解的角度出發,展開田野蹲點,以陪伴為核心理念,與農友相互學習,農友和慈心交流部落傳統耕種模式,慈心則從旁協助建立耕種知識,孟立琦更實行「友善耕種」為有機農業加值,其等於有機耕種,又大於有機耕種的效益,不使用化學肥料,對土地友善;不獵殺動物,保護了山羌、台灣獼猴、穿山甲、台灣藍鵲等野生動物;讓消費者吃到最無污染的農產品。孟立琦做的,也是許多在地農人正在努力的。

採訪側記

開車到愛所大約需三十分鐘,一般轎車是上不去的,當天孟大哥開著貨車載我們上山,這是我們第一次坐在貨車的「後座」,沿路顛簸,幾度覺得自己快被甩出車外,但迎面的徐徐微風和沿途遼闊景色讓我們完全忘記害怕,地上還濺著泥沙積水。這次採訪非常幸運,連日下的雨在這天停下,撒落的陽光輝映著美麗果實,整個早上孟大哥帶我們參觀農園,仔細介紹多樣的植物,即使一個人負責農地所有事物,卻看不見疲累,而是精神奕奕,充滿希望的感覺,也許友善農業需要付出更多心力、金錢,但綻放的果實也才更甘甜、友愛大地吧!

延伸閱讀

製豆職人返鄉尋根 研磨純真的美味

打造麵食界LV 賦予傳統麵條新風貌

重回池上「源」頭 種出「天然」米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打造友善咖啡園 醞釀苦盡甘來的香醇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