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溪州 用影像「交換」地方價值

紮根溪州 用影像「交換」地方價值 | 華視新聞

徐睿妤、毛晴  / 高雄市

「來交換、來交換,拿你的相片來交換⋯⋯」寧靜的鄉間小道,一台彩繪著「影像交換所」的攤車,喇叭揚起句句口號,告訴著溪洲的居民:我們來了,拿出你的老照片來交換吧!這是影像交換所在溪州發起活動,推著攤車,上面載滿油鹽醬醋等日用品,跟當地居民交換家裡裏的老照片,藉由影像回憶起屬於溪州的回憶。

留住當地特色 成立工作室

影像交換所於二〇一九年四月在高雄溪州開張,承租了當地一間老房子,作為一群年輕人社區營造的基地。空間發起人王繼強在溪州已深耕多年,對於溪州人口老化及年輕人外流的情況,感到十分憂心。王繼強認為,影像是最直觀的呈現方式,用於紀錄社區的特色與回憶而言,是最好的媒介,因此他發想出一個實驗性空間,以「影像」作為主軸,進行一連串的社區改變計畫。

王繼強自高中起,便在溪州擔任夏令營的志工,帶領當地國中小生在溪州進行社區教育。由大孩子帶著小孩子去認識溪州,在蕉田抓田鼠、在溪中戲水、在老街庄漫步,讓孩子留下對於家鄉的深刻印象。影像交換所的成員是 參與過溪州社區教育的孩子,長大後,因為童年在溪州經歷的美好時光,願意回來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影像交換所的牆面,貼滿紀錄溪洲特色的照片。 攝影/毛晴

交換老照片 消弭世代隔閡

交換是社區,尤其是農村,彼此之間相互關懷關係。例如「伴工」,舊時大收成的時候,需要請厝邊幫忙採收,尤其是香蕉產業,特別需要人力 ,不會以現金作為報酬,但作為交換,下回輪到對方來幫忙收成;王繼強等人將這樣等值的「交換」概念運用在影像交換所,用舊街庄老屋、蕉農在農田工作、日常生活等影像,去「交換」老一輩珍貴的溪州回憶。

影像交換所將相片數位化,並紀錄相片故事,促進世代之間的交流。製圖/毛晴

一開始,怎麼去跟那些人交換老照片,是個大難題。王繼強表示,若沒有一定的信任,老人家不可能拿自己的舊照片出來給陌生人。交換所的成員,將一輛二手攤車漆上影像交換所的標誌,並置上油鹽醬醋米等日常用品,號召社區裡的小朋友們,推著車到庄里,吆喝著口號:「交換來,來交換,拿你的照片來交換⋯⋯」老人家們看到,都願意拿照片出來交換日用品,或是圍在攤車旁,一起聊天,說起溪州的大小事,甚至還有人豪邁地拿出整疊相簿,要直接送給影像交換所。

藉由「蕉影72號」攤車,用生活雜貨與當地人交換影像。 圖片提供/影像交換所

影像交換所換到老照片後,進行掃描與數位歸檔的動作,將照片們製成光碟再歸還。過程中,影像交換所會進行詳細的田野調查,詢問並紀錄關於照片的背後故事,並挑選出照片貼到交換所的牆壁上,每週四到日的下午,邀請溪州人到空間泡茶聊天,分享照片的故事。

泛黃的老照片,孩子們快樂地吃著冰棒。 照片提供/影像交換所

溪州位於高雄市旗山區,香蕉產業與旗山齊名。其產量甚至勝於旗山地區,擁有非常獨特的香蕉文化,例如:香蕉湯料理、香蕉甜粿及蕉農講的香蕉「土話」等。

吃著香蕉,孩子們臉上燦爛的笑容,都被當時還不常見的相機紀錄下來,刻印在泛黃的底片上。王繼強還分享了一組特別的照片,李正經老先生當年自製了一只製冰的箱子,成了溪州第一家冰店,在當時的溪州十分出名,那時候「來唷~來買枝仔冰~」的叫喚聲總能傳遍大街小巷,孩子們在玩鬧過後也喜歡買一隻冰來吃。這樣的相片分享後,也讓那個時空的溪州人回想起,自己童年時在蕉田埂上賣力奔跑,與小夥伴一起吃枝仔冰,還有背著木箱子在戲院跟廟口賣冰的商人等等的時代共識。影像交換所目前已彙整蒐集到的老照片,舉辦過「蕉農」、「溪州老照片」等影像展覽。

阿嬤們拿出老照片,細說當年光景。 照片提供/影像交換所

定期舉辦主題活動 邀請居民參與

除了老照片的交換分享,影像交換所也舉辦許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其中,經驗的「交換」令人印象深刻。交換所邀請溪州老職人到空間,與年輕人一起分享自己的職業經歷與回憶。化妝師阿嬤拿出老照片侃侃而談,相片中,是自己當年的婚禮照與禮車。拿著黑白泛黃的照片,阿嬤說,他們那時候把迎賓車換成計程車了,不然更早之前,都是扛轎子去迎娶新娘,讓在場的年輕人驚嘆連連。除了分享自己的化妝職涯,化妝師阿嬤還幫年輕人化妝,讓年輕人親自體驗屬於那個時代的,阿嬤的美麗。而影像交換所也將一系列溪州阿嬤的故事分享,用影像拍攝下來,製成短紀錄片《阿嬤的青春祕技》。

高齡九十四歲的呂姓阿公也被邀請至交換所,分享舊時溪州的老街道、街庄,以及身為蕉農時,赤腳在濕潤的蕉田中踩過的記憶;還有分享溪州庄頭文化,流傳至今的溪州信仰董公祖等。活動過程中還意外發現,呂阿公還會唱以前溪州南北管奏樂,那首歌大家都沒有聽過,但卻透過地方耆老的口中,讓大家聽見了舊時光的聲音。這樣的活動,參與費用隨喜,或得帶著自己家裡的東西來「交換」,這樣的東西,可能是家傳的寶貝舊照片。除了讓與會的年輕人們,能更加接近屬於老一輩的歷史外,互相分享、並交流舊時影像,能讓同一張照片,因為不同的人觀看而產生不同的回憶,成為溪州的地方價值與共識。

交換所的工作人員都不是專業媒體人,用的設備也非專業等級,但他們的影像有著屬於溪州的溫度。拍攝的幾部溪州在地紀錄片,在社群平台上帶來許多反響,讓許多在外地許久未回鄉的人,興起想要回家看看的念頭。

實驗性空間 未來發展彈性大

王繼強說,影像交換所是個實驗性空間,正因如此,它的未來是充滿可塑性的。他們試著做好每個活動,不論是邀請耆老口述歷史,或是為小朋友舉辦影像創作營隊等,經過檢討改善後,再辦下一個,沒有拘束跟限制,活動盡可能的多元化。

這樣的行動過程中,王繼強坦承,目前為止,為溪州帶來不大的改變,居民的公共意識、根深蒂固的世代落差和外流的年輕人才,都不是短期可以明顯產生變化的。但他也堅信,一點一滴的累積,每一個微不足道的改變,都可能帶來契機,讓溪州綻放出風華。

採訪側記

整個採訪過程中,受訪者王繼強開朗的笑容,與當地老人家熟稔的互動方式讓我印象深刻,那是深耕在地多年才能達到的高度。影像交換所的牆面都貼滿了溪州人的照片,他對每張照片都如數家珍。我認為,一個地區能擁有這樣一群願意為在地付出心力的年輕人,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採訪過程中收穫到了很多,也讓我思考起,如果是我,要怎麼樣為自己的家鄉帶來改變呢?

延伸閱讀

共享經濟基地 把居民「拌」在一起

青農返鄉 為行健村帶入新氣象

台青蕉樂團 賣搖滾更賣香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紮根溪州 用影像「交換」地方價值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