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侷限 心智障礙者舞出自信

突破侷限 心智障礙者舞出自信 | 華視新聞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台北市

青春熱情的啦啦隊比賽,想必大家馬上聯想到年輕人動作整齊劃一、口號響亮的畫面,不過「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可不一樣,參賽選手大多為身心障礙的孩子,即便舞蹈動作無法流暢完成,但是他們認真的眼神、努力地跟上節拍、團結的呼口號,足以將他們的熱情撼動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參賽者以及志工。 攝影/曾鈺庭

愛他 就是給他機會

「愛他就是給他機會。」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秘書長蔡淑如說。協會有感於國內心智障礙者普遍缺乏運動,導致身心發展不良、學習力低落等問題,於一九九一年推動「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希望運動能提升心障者的身心健康、肩負照顧責任的家人們也能減輕負荷。

協會發現在第一屆運動會場邊有一群不能馳騁於運動場上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齊聲吶喊為自己的同學加油,為了讓更多心智障礙者參與社會群體活動,協會於隔年舉辦「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不僅讓他們從中學習團隊精神,也希望提供他們表現潛能的機會,進而被社會大眾接納、尊重。

讓愛隨著風飛翔

新北市光仁中學從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的第一屆就參加至今,二十七年來從不缺席。張珮瑾特教老師指出,學校課程有音樂課、韻律課,對學生平時就有音感以及肢體上的訓練,並非因為比賽而特地訓練。她提到這些孩子因為能力較弱,在過去求學階段受到的關注不多,當然也沒有機會讓他們上台展現,因此現在孩子們都很期待每年的啦啦隊比賽,這個啦啦隊比賽成為他們到學校學習的目標以及動力。

準備比賽約花半年的時間,還為此外聘舞蹈老師指導學生走位、隊形、口號等練習。張珮瑾老師提到:「每位孩子都有他們的學習難題,有的人聽不懂指令、有的人記不住舞步,甚至連蹲下這個動作都難以完成。但經過老師們手把手慢慢指導,大部份的孩子最後都能學會。」老師也替學生分成三組依照能力學習,程度較為落後的學生除了提早練習外,舞蹈動作也較為簡單,張珮瑾老師說:「不會因為孩子表現不好而不讓他上台,如果只讓表現好的孩子表演,那便會違反課程學習的初衷,也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有上台展現機會。」

光仁中學的表演主題是「愛•飛翔」,舞蹈動作中孩子身穿彩色的翅膀盡情舞動,以及手裡拿著繽紛的風箏、風車於舞台上奔跑,外聘舞蹈老師黃怡蓉說:「表演中藉由翅膀、風箏、風車的意象,表達愛隨風而飛,孩子也隨著風遨遊天際。」不僅是老師對學生的愛和期望,也希望社會大眾以同樣的愛接納、包容身心障礙者,讓愛飛揚在風中。

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從第一屆參加至今的光仁中學。 攝影/曾鈺庭

參賽隊伍表演主題深具教育意義

國立台東大學附屬特殊教育學校表演主題是「反霸凌,做自己」,趙予學務主任提到,表演舞蹈曲目挑選台灣藝人蔡依林新歌。「怪美的」,以及電影大娛樂家「This is me」他表示由於現今網路、學校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然而這群特殊的孩子容易成為遭受惡意攻擊的對象,希望藉由歌詞的意涵、舞蹈動作,讓學生以及在場所有的心智障礙者勇敢面對霸凌事件。

蔡依林「怪美的」歌詞中「聽誰說錯的對的,說美的醜的,我說我怪美的」,這句話輕吻每個受傷的心靈,外表的美醜以及自我價值重新定義,提醒大家審美的這把尺留在自己手中,也許身心障礙者在外貌上與身心健全的人有異,但這樣很美、很自然。電影大娛樂家「This is me 」這首歌表達不需要畏懼他人眼光,踏著自己的節拍努力往前走,同樣呼應身心障礙者們勇敢地展現自我,正面迎向銳利的攻擊將會變得更強大。

製圖/曾鈺庭

另一所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表演主題是「花特上工秀」,每位「小小工頭」不怕苦、不怕難賣力工作,指導老師葉函玲表示表演曲目讓孩子化作「小小工頭」,主要將平時在校的清潔工作與舞蹈結合,讓大眾看到這群孩子們努力工作、不怕吃苦的精神。這次「花特上工秀」舞蹈曲目以及隊形都是由葉函玲老師一手包辦,老師提出畢竟要記很長的舞碼、動作、隊形,前期訓練需投入較多的時間與精力,不過學生們上手後學習進展便順利許多。

「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的參賽者不只有學童,也有成年人共襄盛舉,大人穿著小學生服裝隨著音樂活力擺動,成為比賽的一大亮點。年紀稍大的心障者由於心智年齡不成熟,行為舉止如同小孩,相形學童之下更容易接收大眾歧視目光,但透過熱情的舞蹈告訴大眾,他們也可以充滿活力與自信。

參賽隊伍不僅為學童,亦有成年人。 攝影/曾鈺庭

小額捐款創造不凡價值

由於希望能夠服務更多身心障礙者,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的志工一分一毫努力募資金費,於一九九八年另外成立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藉由兩協會凝聚的力量推展服務範圍,讓中南部的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參與活動。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秘書長蔡淑如說:「協會沒有穩定充足的資金來源,但我們仍盡力讓活動照常舉行,不想讓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比賽就此打住,這成為協會連續舉辦二十七年比賽的信念。」協會同時希望孩子們的成果表現,能喚醒地方政府重視以及支持心智障礙者相關福利服務,也吸引民眾一百、兩百的小額捐款,幫助協會做更長遠的服務。

讓每位孩子有機會贏得人生第一座獎盃

啦啦隊的舞蹈動作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困難,但對心智障礙者而言,踢腿、扭腰、走位等動作需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學會,更何況得到獎盃呢?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理事長游文玫表示,比賽目的除了讓學生養成運動習慣,也希望藉由啦啦隊比賽所需的團隊合作,訓練團隊精神。由於心障孩子先天能力的侷限,難與一般孩子公平競爭,甚至連參賽機會都無法取得,因此另一個比賽初衷是希望為孩子提供贏得人生第一座獎盃的機會,為他們創造自信心,讓身心障礙者在家人、老師、活動的幫助下,在就業、就學方面能夠一展長才。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天氣很熱,但是孩子們依舊充滿活力,排練、呼口號氣勢非常高昂,記者也被他們熱情感染,頂著大太陽開心的看參賽隊伍表演。不少孩子們在正式上台表演時怯場,但是指導老師耐心的安慰以及鼓勵,讓孩子們勇敢的站上舞台,展現多個月以來的練習成果。透過這次的採訪,不僅感受到心智障礙兒童奮力的表現,也體悟到老師的辛苦,面對特殊生老師肯定要花加倍的心力照顧他們,希望社會大眾能給心智障礙兒童鼓勵,也給老師們一句辛苦了。

延伸閱讀

舞出最真的自我 江可婷勇敢追夢

輪椅國標舞 轉出新世界

穿透擊線 身障者習技成羽球拍穿線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突破侷限 心智障礙者舞出自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