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膏加金桔 獨有「羿方」風味

麥芽膏加金桔 獨有「羿方」風味 | 華視新聞

李秉豪、但慶淮  / 新北市

羿方麥芽膏創辦人莊源漘、李羽玟致力於保存古法釀造的麥芽膏,將麥芽膏結合老薑、金桔等素材,賦予傳統新風貌。

創立羿方麥芽膏

羿方麥芽膏創辦人李羽玟從小就喜歡接觸不同事物,因為爸爸是廚師的關係,從小她便看著爸爸像魔術師一般,在食物上做許多變化,也造就了她喜歡動手做東西的個性。以前是幼教老師的她,婚後隨著先生莊源漘開始接觸麥芽糖這項產業。莊源漘和媽媽翁瓊華從小學習如何製作麥芽糖,李羽玟接觸麥芽糖產業後,便開始去尋找不同的有機米、有機麥,製作出更多品質優良的麥芽膏。

羿方生產的麥芽膏。照片提供/羿方麥芽膏

「我知道麥芽膏是不錯的東西,剛開始創業沒有想這麼多,只希望可以把麥芽膏的好處推廣出去。」李羽玟笑著說。剛開始創立羿方麥芽膏並不順利,為了把自家的麥芽膏推廣出去,夫妻倆一間間拜訪不同商店,卻處處碰壁,直到某一次參加食品展,顧客認為羿方製作的麥芽膏甜而不膩,因此漸漸打開市場,也將自家的麥芽膏推廣到有機商店,和中藥行、西藥行等。先生莊源漘說:「我們兩個都是很樂觀的人,關於創業,許多東西都是邊學邊做。」受到女性顧客喜愛的青梅麥芽膏,酸中帶點麥芽膏甜甜的滋味,吃起來不甜膩。直到現在,李羽玟依然持續研發創新口味的麥芽膏,希望讓顧客更安心的選擇。

麥芽膏製作程序

麥芽膏的製作過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從原料到成品大約需要七到八天的時間。將小麥放置於溫度攝氏二十度左右的環境,並且持續澆水,放入盤子後,大約一天後會發芽,待小麥成長到合適的大小,將預先蒸煮好的糯米和發芽的小麥混合絞碎,加入水,進行糖化作用讓小麥中的酵素與糯米的澱粉反應,產生甜甜的麥芽糖,接著將渣和汁過濾後,將湯汁熬煮十多小時,使水分蒸發成濃稠膏狀,麥芽膏的製作才正式完成。

麥芽糖製作流程。圖表製作/李秉豪

許多市售的麥芽膏會添加粉末使麥芽膏凝結、固定,因此在我們印象中的麥芽膏都堅硬且會黏牙,但羿方堅持不使用任何化學添加物和防腐劑及色素,使用慢火熬煮加柴燒鹽。此外李羽玟更研發出許多特殊口味的麥芽膏包含:鹹味、金桔、青梅、老薑⋯⋯等,顧客陳姓小姐說:「我試吃的是梅子口味。我覺得很特別,沒有吃過有口味的麥芽糖。」羿方的多種口味麥芽膏,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也跳脫大眾對傳統麥芽膏就是甜的既定印象。

麥芽膏製作成品。照片提供/羿方麥芽膏

隨著時代進步的傳統產業

西元一九五〇年代,新莊地區有許多麥芽糖製造工廠,隨著科技進步以及人力成本增加,許多工廠選擇退出市場,但是翁瓊華仍不放棄,認為麥芽糖產業仍有發展的可能性,最主要的是,麥芽糖是祖先留傳下來的技術,不應該就這樣放棄,要把麥芽糖的好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直到今日,羿方已成為新莊的伴手禮熱門選擇,李羽玟追求變化,也考慮推出麥芽糖冷飲及麥芽糖冰淇淋,將特色產品深耕在地。

羿方研發多種口味麥芽膏。攝影/李秉豪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到新莊非常有名的羿方麥芽膏,老闆熱情的招呼我們,給我們試吃不同口味的產品以及他們自己烘的果乾,採訪結束後,老闆娘和我們聊了許久的天,真的覺得他們的精神值得佩服,堅持使用最好的原料只為了給顧客最安心的產品。

延伸閱讀

「有FU」餐廳化身文史中心找回舊城記憶

「一多點」手作工藝腕錶讓時間多點溫度

台灣Homiya找回兒時的甜記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麥芽膏加金桔 獨有「羿方」風味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