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流浪」動物心聲 貝克小姐唱入人心

寫出「流浪」動物心聲 貝克小姐唱入人心 | 華視新聞

蔡麗雅、陳諆鴻  / 台北市

獨立樂團「貝克小姐」以溫柔都市民謠曲風廣受大眾歡迎。他們於大學時期正式成團,《流浪》、《大雨過後》等等都是他們膾炙人口的作品。《流浪》的歌詞中「還記不記得我,站在這裡等著你」唱出了流浪動物心聲,引起廣大迴響,而《大雨過後》的「這個世界不夠善良,卻不願放棄他」則鼓勵大家勇於堅持,他們落實像「細菌」一樣擴散的理念,將自身感觸唱進大眾心裡,引起社會的共鳴。

城市女聲 溫柔來襲

用溫柔的嗓音唱出一首首優美的歌曲,他們是「貝克小姐」,由主唱沈筱卿和吉他手鍾秉恩所組成的雙人獨立樂團。但兩人其實來自於不同的學校,筱卿就讀元智大學,而秉恩則是輔仁大學,因為高中時透過社團參加大專院校的音樂比賽,兩人組隊參加團體賽後,意外發現雙方個性、理念都很合得來,因此在大學四年級時決定組團,造就了「貝克小姐」的誕生。

而團名「貝克小姐」的由來是取自「細菌」(Bacterium)的簡稱 — Bac,「小姐」則是因為團隊大部分歌曲都由筱卿擔任主唱,用溫柔的女聲唱出感觸最深的事,因此全名定為「貝克小姐 — Miss Bac」,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像細菌一樣大大的擴散,感染人心、侵蝕靈魂。

他們大部分的歌曲多是溫柔、輕快的曲風,再配合貼近人心的歌詞,「貝克小姐」被視為溫柔都市民謠風的歌手,他們將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心境的變換化為創作靈感,寫入歌詞中,利用音樂帶起了大眾的討論和共鳴。

「貝克小姐」主唱沈筱卿和吉他手鍾秉恩。 攝影/陳諆鴻

跳脫校園 唱出青春

或許在傳統的想法裡,大學唸的科系就會是未來的職業取向,但筱卿和秉恩跳脫了這個框架,走出不一樣的路。筱卿在大學唸的是國企系,而秉恩則是社工系,兩人所學的專業都與音樂相差甚遠,但在讀書時光裡卻從未被侷限過,在大學時秉恩就常參加校園的音樂比賽,甚至後來還當上評審,而筱卿從高中社團時就開始玩音樂,之後再也沒有間斷過,雖處在不同學校,兩人依然在音樂路上一起前進著,也在大四的時候開始了樂團生涯。

「其實蠻幸運的,家人沒有特別很強烈的反對。」秉恩說,一開始家人們還是會希望他做科系相關的工作,但真的開始往音樂發展後,父母也是支持的,他笑說:「他們可能也知道來不及了。」,而朋友們也是贊同秉恩的決定,因此在家人朋友們的雙重支持下,秉恩便持續往他的音樂生涯前進。

筱卿說:「我的話,其實家人一開始比較偏向反對,但其實你也堅持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家人間的態度也會有所軟化。」,從高中到大學畢業,她都堅持著做音樂的目標,家人的態度也在她的努力下從不支持到不表態,現在轉變成默默支持。而壓力很多也來自同儕,「你可能會覺得跟你一起畢業的同學現在有了什麼成就,自己心裡就會有所壓力。」筱卿說,但她覺得一切都是有捨有得,因為在同時,朋友們反而羨慕她在追尋自己的夢想,有自己想做的事。

貝克小姐於河岸留言表演。 圖片提供/貝克小姐
貝克小姐於李吉他兩廳院表演。 圖片提供/貝克小姐

撼動心靈 溫暖人心

《流浪》是一首以動物為視角出發的歌,描述了寵物遭到遺棄後,仍然愛著主人,期待主人來接自己回家的心情,歌詞中的「被丟下之後還是想和你一起,我好想你,應該還記得我站在這裡吧」以及「期待再被繫上掛念,和你一起走過,清晨或夜裡」,用寵物的口吻來表達無助又悲傷的心情,引起大眾對棄養議題的關注。

創作這首歌的契機來自於筱卿在大學時期參加的一場送養,她說有一次與朋友們外出,在路邊撿到一窩被遺棄的小狗,且當時正下著暴雨,天氣十分惡劣,她與朋友們決定先將小狗們帶回家,「我們想說牠們在外面可能真的會活不過那個雨季,所以我們才想說把牠們撿回來。」筱卿說。

後來她們幫忙小狗找家,確認小狗送養後的生活,發現每隻都被照顧的健康、活潑,她說:「從照片裡的眼神就可以知道牠現在過得很好」,看到曾經被丟棄在路邊的小狗順利長大,還變得強壯,沈筱卿非常感動,也因此得到創作靈感,希望透過歌曲告訴大眾,棄養會在寵物的心靈上產生極大的傷害,不要因為私慾就養、因為厭煩而丟棄。

而《大雨過後》這首站在大眾的視角會覺得是一首鼓勵大家做自己、不要被社會眼光所侷限的歌,歌詞中「這個世界不夠善良,卻不願放棄他,期待能把惡意殺光」似乎闡述了堅持和期待的理念,但秉恩說創作想法其實不是正向的,想表達的東西很負面,他說:「講直白一點大概就是大家都不支持我,那我還是去死好了的感覺。」。

這首歌的創作時機在於二〇一八年的九合一大選,當時伴隨著公投,選舉的爭議很多,秉恩看到那麼多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卻因為世俗眼光不認可而被質疑、甚至否決,因此作下這首歌。本意原本偏向「算了、不爭取」,但寫出的詞在乍聽下卻帶給人鼓勵和希望,秉恩說那也是他所期望的,他認為即便擁有跟別人不同的想法,還是要堅持自己覺得對的事去做,所以想在悲觀的情緒下仍然傳達正能量給大家,鼓舞想放棄的人、給他們力量。

貝克小姐的歌曲《大雨過後》封面。 圖片提供/貝克小姐

繼續創作 努力前進

雖然年輕,但貝克小姐已經參加過百場以上的LIVE演出了,筱卿說:「我覺得堅持的定義就是你不會想要找藉口放棄。」,因為喜愛音樂,遇到困難時總會努力跨過,即使在同儕間曾疑惑過,卻從未想過放棄。而秉恩也說:「真的要喜歡這個行業才去做,不然其實也很難堅持。」,秉持著「熱愛」的心,是支持他們向前發展的最大動力,也是他們可以創作出那麼多貼近人心、溫柔感動的歌曲的助力。

未來他們也將更努力創作,專心於發行團體EP、舉辦巡迴演出,也希望能有機會參加國內外的音樂祭,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音樂,就像團名「貝克小姐」的理念一樣,如細菌一般侵蝕大眾的心,用溫柔歌曲鼓舞社會。

貝克小姐作品時間軸。 圖片製作/陳諆鴻

採訪側記

這是有幸訪問到貝克小姐這個獨立樂團,我平時其實很少聽獨立樂團的歌,這次算是開啟我的新視野,他們溫柔的曲風非常上耳,在焦慮煩悶的時候很適合聽,能夠讓聽者放鬆、冷靜下來,真的是很有魅力的兩個人。他們在歌曲創作上也很貼近我們的內心,尤其有時將社會問題作為靈感一部分,能鼓舞大眾,鼓勵那些低迷的氣息。

延伸閱讀

台青蕉樂團 賣搖滾更賣香蕉

用音樂在天際畫一道彩虹 彩虹城市管樂團

「脊時行樂」樂團 脊髓損傷者為人生找釣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寫出「流浪」動物心聲 貝克小姐唱入人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