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誌》 一本讓高雄人自豪的雜誌

《大雄誌》 一本讓高雄人自豪的雜誌 | 華視新聞

歐洵甫、王勖叡  / 高雄市

《大雄誌》由總編輯王倚祈和來自不同領域的民眾所組成,希望透過雜誌的形式,讓高雄人更了解自己的家,並且能以家為榮。創刊號以十個「症候群」介紹高雄獨一無二的人、事、物;第二期則以「高雄發財夢」為焦點專欄,探討相關時事,但仍有收錄其他生活化的內容。《大雄誌》團隊目前也積極發展網路媒體「雄雄」,作為即時反映高雄在地議題的媒介。

《大雄誌》總編輯王倚祈。攝影/王勖叡

大學畢製建立編輯經驗與對高雄的感情

《大雄誌》的總編輯王倚祈雖然在臺北出生,但她在國小時就移居高雄,這個有著悠閒步調的美麗港都就成為了她成長過程的一部份。她大學就讀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製作曾和朋友發行了六本《打狗聚落》,紀錄了包含旗津漁村、海光四村和黃埔新村在內的六個高雄本地因產業而生的聚落。

這六個聚落,都面臨與舊產業一同沒落的危機。王倚祈說,沒人住的古厝會被拆掉,剩餘的居民可能都得搬走,時至今日,就有三個聚落近乎完全消失。但這些因為畢業製作所產生的感慨與感動,並沒有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反而在她的心中轉化為對高雄這塊土地濃濃的情愫。《打狗聚落》的製作過程,也讓王倚祈親自接觸採訪、撰文和編輯,「我自己和我朋友很喜歡這件事情,和不同的人接觸,把他們的故事寫下來。」

《打狗聚落》並非單純的畢業製作,它更點燃王倚祈對高雄在地文化的熱情。攝影/王勖叡

多元的成員組成 一樣喜愛高雄的心

二〇一七年,王倚祈結束在臺北短暫的工作,返回高雄,接獲教育局的邀請,擔任實驗性編輯課程「編輯會議」的發起人。她說,有這樣的課程構想,是因為台灣的編輯課程資源幾乎都集中在北部,大部分又是短期的課程,「編輯是密集思考下的產物,不該只有單堂的課程。」因此,她的「編輯會議」規劃了十八堂的課程,前九堂帶領學員欣賞世界各地的刊物,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後九堂則要實際組成編輯團隊,並產出一本刊物。

「住在高雄,就是要做高雄的東西!」雖然「編輯會議」的二十五位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年齡、性別和工作領域,甚至還包括台南人和屏東人,但他們都有相同喜愛高雄的熱忱。於是,製作出發揚高雄在地文化的《大雄誌》就成了二十五位成員們的共同目標。王倚祈說,「編輯會議」沒有規定雜誌的形式為何,以及是否要販售,但經過團隊成員間的討論後,他們認為要能夠持續發行新的期數,《大雄誌》就必須是一本有合理定價的地方刊物。

創刊號 高雄獨一無二的「症候群」

二〇一八年六月,《大雄誌》創刊號問世。本期內容提出十個不同的「症候群」,每個症候群則對應一個與高雄相關的主題或議題。這些「症候群」,並不全然具有負面意義,它也象徵高雄這座城市和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具有的特色。

「獵奇症候群」對應的主題是高雄在地奇特、不為人知的五個地點,包括有楠梓百慕達稱號的楠梓陸橋、田寮的石頭廟、鳳山的法老王雕像、前金的大立百貨空中遊樂園和有林園曼哈頓稱號的石化工業區。《大雄誌》除了介紹這些奇景,也向讀者分享它們背後的故事,如:石頭廟「是由來台參與南二高工程,卻因營造商倒閉、沒有錢回國的五百名泰國移工,被廟方救濟,大家用結緣來的珊瑚岩和玉石,堆砌而成的。」

二十四個冷知識,反映高雄的真實日常面貌。攝影/毆洵甫

「逃家症候群」專訪三位民眾移居高雄之後的感受和生活,有人說:「摩托車不禮讓路人,整體交通對行人並不友善。」;有人則覺得「高雄是個沒有圍欄的城市,雖然危險、隨時都可能掉進海裡,但是人生活在其中非常自在。」;也有人認為「除了空氣以外,高雄的一切我都很喜歡!」讓高雄的讀者透過外地人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家鄉。《大雄誌》也製作了二十四個高雄的冷知識,像是高雄腔句尾會加「ㄋㄟ ˋ」或「ㄋ一ˋ」、騎圓環不能直行要繞外圍、電影票可以在路邊攤買更便宜等,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讓其他縣市的讀者看到高雄特殊又日常的一面。

「以住代護症候群」則探討眷村文化復興的議題。二〇一三年,高雄市政府推動黃埔新村以住代護人才培育計畫,補助民眾入住荒廢的眷村,期望達到修繕維護及活絡眷村的效果。但這個政策讓《大雄誌》編輯團隊有一些疑問:「眷村文化的保存是攸關人,或是只有歷史文物?」、「什麼又是眷村文化呢?」黃埔新村也是王倚祈從製作《打狗聚落》時就有持續拜訪和關注的眷村。於是,他們決定將這項計畫整理成時間軸和資訊圖表,並將實地調查和訪問當地新住戶生活感受的結果,做成懶人包和專訪,打破一般人對老舊眷村的想像。

整理成資訊圖表後,黃埔新村的以住代護議題變得平易近人了。攝影/毆洵甫

第二期 鎂光燈下的高雄時事

二〇一八年年底,高雄市面臨政黨輪替,新市長上任,高雄瞬間成為眾目焦點。《大雄誌》團隊就順應這樣的時事背景,在二〇一九年八月,發行以「高雄發財夢」為封面設計和專欄主題的第二期雜誌。王倚祈說,許多人對於這樣的主題存有疑慮,但她認為:「這個時候不出這個東西,那就不是高雄的雜誌。」不過,王倚祈也說,他們在處理這個專欄時,會盡力維持雜誌中立。在「市民心聲:關於韓市長」中,他們專訪了七位政治立場不同的高雄市民,希望做到平衡式報導。

如同刮刮樂一般,政黨輪替後的高雄,充滿了不確定性。攝影/歐洵甫

「我欲來去臺北打拼」討論高雄青年北漂的議題,《大雄誌》團隊以問卷的形式,調查了二百五十位北漂經驗者在臺北生活的時長、薪資、開銷和心得感受,並整理成資訊圖表,並且訪問在高雄的臺北人和在臺北的高雄人,將他們的住處畫成平面圖,透過兩地不同的生活經驗,讓讀者更了解「甚麼是北漂」、「青年為何想要北漂」。

一地在經歷政黨輪替後,政策的執行往往會面臨斷層,高雄輕軌也不例外,在新市長上任後,許多路段皆暫停施工,引發民眾正反兩方的討論。王倚祈說:「高雄人對輕軌很陌生,甚至不知道它和公車、捷運有甚麼差異。」所以在「高雄散步復興運動」中,《大雄誌》團隊整理了高雄和世界各國的輕軌發展史,並專訪兩位推動輕軌的高雄市議員,希望能夠教育民眾「什麼是輕軌」、「輕軌能帶給我們甚麼」,而不是謾罵政府的政策或某些民眾的意見。

除了嚴肅的時事議題,在第二期《大雄誌》中,仍然有許多有趣的生活化內容。「高雄便當鑑賞會」邀請高雄市民線上提名票選,並讓四位評審現場試吃評分,選出最能代表高雄味道的排骨便當。「三桃山遊樂園」介紹位於高雄市旗山區的三桃山遊樂園。這裡雖然是臺灣第一座私人遊樂園,也曾經是上一代的約會勝地,但《大雄誌》團隊從一千〇三十二份問卷中發現,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有聽過三桃山,還有一百多人是三十年前去的。王倚祈說:「它是高雄人的回憶,但大家都已經把它遺忘了,以為它已經拆掉。」所以這個專欄將導覽地圖、豐富的遊園攻略、大量的實景照片和民眾心得串起來,找回讀者的昔日記憶。

拓展網路新媒體 持續發揚高雄文化

從創刊號到第二期,王倚祈不斷招募新成員的加入。近期加入的漫畫家透村,翻著《大雄誌》裡讓她印象深刻的內容說:「竟然有人會注意到這一塊的主題!」她因為曾經看過雜誌,並且覺得自己的「電波」和《大雄誌》的成員契合而主動應徵。王倚祈說,她希望《大雄誌》,能夠成為高雄人工作之餘實現理想生活的平台,大家加入之後成為夥伴,「一起討論出有趣的結果,想辦法完成一件事。」隨著大眾閱讀習慣的改變,《大雄誌》團隊也在二〇一九年創立網路媒體「雄雄」。王倚祈說,「雄雄」可以協助品牌經營,也不像雜誌需要花費較多的印刷、出版成本和時間,可以更即時反應高雄的議題。

《大雄誌》的發展時間軸。製圖/歐洵甫

《大雄誌》雖然曾經面臨經費來源不足的問題,卻絲毫不影響雜誌發行後引起的廣大迴響。與《大雄誌》有合作關係的獨立書店 — 三餘書店店員盧小姐說,《大雄誌》在店裡賣的非常好,不但榮獲二〇一八年銷售排行榜第二名,在二〇一九年甚至成為最暢銷的獨立刊物。遙想讀者的回饋內容,王倚祈說,曾有在臺北工作的高雄人在誠品書店看到《大雄誌》後又驚又喜,原本覺得高雄很無趣,卻在看了雜誌以後,發現高雄有許多獨特的人、事、物,而願意返鄉工作或生活。王倚祈說:「一本雜誌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讓他們對自己的家產生歸屬感,是一個很感動的地方。」

二〇二〇年,《大雄誌》即將邁入兩周年,總編輯王倚祈和來自各行各業的團隊成員,將會持續努力「讓高雄人對於自己的家鄉更了解,並以出身在高雄為榮」。

採訪側記

總編輯王倚祈笑著說,其實一開始的二十五位團隊成員是用抽籤抽出來的,因為當「編輯會議」開放民眾報名時,現場有超過八十人想加入,就算表明幾乎不能請假、還要做出一本雜誌的情況下,大家仍然很真誠和踴躍。這讓身為高雄人的我覺得很感動,原來在自己的家鄉也有這麼多人想為這塊土地,打造一本專屬的雜誌!

延伸閱讀

學生媒體《三峽客》 保存地方共同記憶

五花鹽 調味出台灣的平凡好滋味

當藍鯨邂逅秋刀魚 在臺日文化的海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大雄誌》 一本讓高雄人自豪的雜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