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海洋隱形殺手 「點點塑」創新過濾科技

杜絕海洋隱形殺手 「點點塑」創新過濾科技 | 華視新聞

歐洵甫、王勖叡  / 新北市

點點塑的創辦人洪以柔和邱申富,認為塑膠微粒是急需解決的問題,歷經研究與多次改良後,終於創造出能夠在海洋中過濾塑膠微粒的蒐集器,協助政府分析塑膠微粒的組成。此外,點點塑也推廣海洋教育,增進大眾的保育意識,並在開發無耗材過濾設備上不遺餘力。

塑膠微粒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點點塑技術長邱申富(左)與執行長洪以柔(右)。攝影/王勖叡

台灣在二〇一八年七月一日禁止販售含有塑膠柔珠的洗面乳、牙膏和磨砂膏等個人清潔用品,卻還是有大量的塑膠微粒存於河口和海洋當中。點點塑的執行長洪以柔說:「塑膠微粒在全世界都是一個非常新的議題,特別是二〇二〇年,歐盟把它定義為新興汙染物」。這些塑膠微粒可能源自於輪胎、衣物裡的合成纖維,或是工業排放。雖然塑膠微粒的大小約只有二十到五十微米,人類無法用肉眼看見,然而當它們流入海洋之中,隨著洋流在全世界蔓延後,除了對海洋生物造成威脅,也會存於我們所食用的海鮮當中,傷害人體健康,成為名符其實的「隱形殺手」。

二〇一八年中原大學的一門課程「開創力企業專案實作課程」成為洪以柔創業的契機。在這門課程中,她遇見了共同創辦人兼現任技術長邱申富,兩人從酪農業、霸凌、運動傷害開始討論,到最後認為塑膠微粒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洪以柔回憶自己以前飼養金魚「小寶」的,曾經假想過「是不是把塑膠微粒倒進魚缸中,小寶就會死掉?」海洋生物無法開口與人類對話,但海龜身上可以拔出塑膠吸管、抹香鯨胃裡充滿包裝袋、寄居蟹的殼變成寶特瓶……這些現象卻安靜地在世界各地上演。洪以柔說,塑膠本身不應該出現在海洋當中,可是它的數量卻有很多,「總是要有人跳出來解決。」

想像力與不斷修正 皆是成功的要素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十一日,洪以柔和邱申富除了領有畢業證書,也領取了公司設立核准函,正式成立點點塑。創業之初,他們先是參加許多競賽,並獲得許多獎項。例如:二〇一八年桃園市青年事務局舉辦的「新創之星競賽」,他們榮獲第二名,並在同年九月前往美國矽谷創業投資加速器Plug&Play培訓一個月;二〇一九年獲得經濟部主辦的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等。這些成果是一種肯定,同時也是一種驗證。洪以柔說,大部分的新創公司著重在互聯網、人工智慧或生物醫學,發展環保科技的比較少。

一座座獎盃肯定了洪以柔和邱申富的努力,也是發展環保科技在新創圈可行的驗證。攝影/歐洵甫

「荒謬!」,回想一開始的構想,洪以柔笑著自嘲。畢業之後,洪以柔和邱申富帶著他們所研發的過濾裝置四處與學者和教授討論,而最初以活性碳作為過濾媒材的想法正是洪以柔想出來的。洪以柔認為,很多過濾設備的濾網都有使用活性碳,所以活性碳應該有辦法過濾海中的塑膠微粒,然而實際上卻是不可行的。邱申富解釋,活性碳偏向用在過濾水中的氣態,經過與教授的討論發現,活性碳是靠密度來擋住微小顆粒,「換成沙子也有同樣的效果,還比較便宜。」此外,活性碳還有碳粉稀出的問題。

儘管利用活性碳過濾塑膠微粒的構想不可行,洪以柔卻沒有感到氣餒,她說:「所有的想像力其實就是一種突破的開始。」失敗了也沒關係,嘗試錯誤並不斷修正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研發過程中,邱申富設計過許多原型裝置,他說,在知道活性碳的構想不可行之後,後續的改良方法就是多看論文、閱讀國內外的文獻,並與教授討們一起思考,「我提出一個方法,教授反對;教授提出一個方法,我反對,彼此的想法互相碰撞,最後才有我們現在的東西。」

下游設置蒐集器 塑膠微粒大剖析

歷經二、三年的研發後,洪以柔和邱申富透過改良汙水處理廠的傾斜板、結合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童國倫教授的無機薄膜技術,克服海水的濃度、流向與衝擊力道,終於成功製造出真的能在海洋當中過濾塑膠微粒的裝置。點點塑的塑膠微粒搜集器,設有讓魚不會被吸入的孔隙,水流在經過裝置內部層層的隔板之後,就能變成乾淨的水流出。邱申富說,現在已知的諸多濾材不容易逆洗,通常會直接被替換,成為消耗性材料,而點點塑的搜集器不需要耗材,也不需要使用電力,「只要水有在流動,它就能過濾。」

洪以柔和邱申富自行研發的塑膠微粒蒐集器。照片提供/點點塑

點點塑在河川出海口的水面上設置攔油索,特別以「>」型的方式排列,並在「>」的尖段處安裝蒐集器,就能定點過濾水中的塑膠微粒。邱申富說,這樣設置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會被攔油索擋住,順著水流往「>」的尖段處集中,只需要一張網子就能清理乾淨。

定點式過濾示意圖。製圖/歐洵甫

二〇二〇年,點點塑突破只能定點蒐集的限制,開始運用無人船技術。只要事先在岸邊設定好移動路線,無人船就能搭載著搜集器在港灣與海口過濾塑膠微粒。洪以柔說:「我們自己做蒐集,也自己做檢驗,我們的檢驗方式也是跟著學界走。」目前,點點塑正在與政府合作,將蒐集器過濾到的塑膠微粒組成分析結果回報給政府,協助政府判斷是否需要研擬相關的決策,以降低塑膠微粒的數量。

洪以柔說,點點塑可以掌握有什麼種類的塑膠微粒流過,大部分都是民生用品所產生的塑膠,若突然有不尋常的塑膠微粒出現,可能代表有人在中、上游偷偷排放汙染物。以桃園市某溪流的下游出海口過濾到的塑膠微粒組成為例:聚乙烯(PE)占比最多,高達百分之二十六點九;其次為占了百分之二十三點九的聚丙烯(PP);聚醯胺(PA,俗稱尼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Acrylic,俗稱壓克力)和矽膠(Latex)並列第三名,皆占百分之七點五。

結合無人船科技,點點塑的搜集器不需要耗費人力運載。製圖/歐洵甫

推廣海洋教育 帶領民眾參與設計思考

除了能夠過濾塑膠微粒的蒐集器,點點塑的另一大主軸是推廣海洋教育,甚至將過濾出的塑膠垃圾回收再利用,成為教材的一部分。洪以柔的胞妹、在點點塑擔任行銷與企劃一職的洪以庭說,儘管點點塑能夠清理海水中的塑膠微粒,然而如果民眾缺乏環保意識,仍然無法真正解決塑膠汙染問題,所以希望透過教育,改變民眾的想法,使得他們主動重視海洋環境的保育。

海洋教育的實行地點以校園為主,洪以庭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規劃了不同的海洋教育課程內容。點點塑製作了一套桌遊,利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國小孩童認識塑膠微粒,以及他對海洋生物的危害,並讓他們嘗試以筆墨勾勒出對過濾裝置的想像。面對國、高中生,點點塑則結合課綱與課內知識,推動海廢平台設計思考,讓他們親自動手做出一台海廢機台,去捕撈池塘中的微粒。點點塑也有拍攝倡議影片,期望能將「丟棄垃圾很簡單,回收卻很難!」的理念傳達給一般民眾。

在國小孩童的想像中,過濾裝置還會有什麼樣天馬行空的模樣呢?照片提供/點點塑

從源頭減塑 打造環保一條鍊

點點塑在解決塑膠汙染的「上游」也付出了許多心力。洪以柔說,點點塑一直都有在協助工廠轉型,促使它們改用無耗材的過濾設備,從源頭改善塑膠排放的問題。未來,點點塑希望能夠落實真正的影響力,在「下游」以搜集器過濾和分析塑膠微粒之外,還能再進一步協助政府研擬法規,或是取締廢棄漁網,甚至與食品業合作,檢測海鮮當中的塑膠微粒;在海洋教育的「中游」,近期也將推出電子互動遊戲,並將研究資料分享給學術界。洪以柔說,點點塑接下來的努力方向是「把上、中、下游串成一條鍊」。

點點塑是個年輕的新創團隊,洪以柔、邱申富、洪以柔庭和其他團隊成員也都是青年。即使當初是以學生身分,在沒有教授或實驗室的支持下創業,他們依然憑著自身的努力與對海洋環境的深切關懷,在不容許錯誤的新創科技圈,創造新的可能。

採訪側記

這是我們第一次採訪和新創科技有關的學生創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受訪者說,在高科技產業中,不會因為學生身分而比較受到包容。或許殘酷,但我認為這樣的高標準和把青年與前輩一視同仁的態度,反而更能刺激新創科技的誕生。台灣的青年都是非常具有創造力的,期許未來有更多不同領域的學生創業!

延伸閱讀

海洋垃圾的重生 Subs拖鞋走出環保新路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推廣減塑生活

「不垃圾場」讓塑膠再生 變身生活小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杜絕海洋隱形殺手 「點點塑」創新過濾科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