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社區梯田復育 打造生態旅遊社區

賴慧津、林威彤  / 新北市

銀河社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社區內天然瀑布吸引遊客絡繹不絕,由銀河社區總幹事林立岡推動的農村再生計劃,修築梯田、登山步道,定期舉辦生態導覽活動,以及整治楣子寮溪,讓銀河社區成為「新北市優質的生態旅遊社區」。

農村再生 發現社區發展可能性

林立岡原本從事建築業,因生性愛好大自然,便在三十年前買下社區的農地,退休後搬至銀河社區定居,以保持社區生態為原則,將社區空間進行規劃,例如:生態導覽園區。

林立岡說到因為北部天氣潮濕,土地貧瘠,經濟價值低,於是在二〇一一年推動農村再生計劃,選定銀河路視野極佳處設製涼亭及景觀台,以供民

眾休憩攬勝。又因該區適宜蝴蝶生長,且蝴蝶品種多,特地將附近環境打造為「蝴蝶走廊」,讓喜愛大自然的市民多了一處休閒去處。此外,還會定期舉辦生態導覽培訓課程,由社區大學老師教授課程,幫助居民成為專業的生態解說員,也可以落實居民參與、規劃的精神。

在生態導覽方面,導覽員會安排室內手作課程,結合當地特產,例如:製作草仔粿,;也會安排戶外步道研習課程,認識自然生態物種,瞭解聚落之文史概況,並針對發展過程中生態保育與聚落之開發,增加對新店山林的影響探討與認識。藉由現場的踏查與探論,增加民眾對在地的認同感。

社區地圖手抄紙製作DIY。 製圖/賴慧津

當地遊客林威宇說雖然這是第一次來到銀河社區,會來到銀河是因為朋友介紹,林威宇說這邊的環境讓他相當放鬆,登山步道也相當完善,銀河瀑布非常壯觀,是一個可以暫時遠離城市喧囂的好去處。

銀河瀑布是銀河社區知名打卡聖地。 攝影 /林威彤

當地傳統信仰 為社區帶來另一亮點

除了自然環境,也會加入一些人文特色導覽,位於社區內的土地公廟、雲陽寺、全真教、靈山媽祖廟等也是社區在宗教導覽上的一大亮點,將寺廟文化資源結合,完成一個完整的社區生態人文旅遊。

靈山媽祖廟道長謝光男是虔誠的道教徒,他說當初到銀河社區服務是仙佛託夢,謝光男就如同寺廟的導覽員,替民眾解說寺廟的歷史發展以及典故,除此之外,也會協助舉辦各種民俗活動,例如: 二〇一二年舉辦的媽祖廟二十二週年祭典,讓遊客體驗到當地的信仰文化。

靈山媽祖廟為當地信仰中心。 攝影 /林威彤

致力生態保育 維護社區天然美景

銀河社區的主要河川為楣子寮溪,該溪為流經社區於台九線處匯入青潭溪的山溪,由於楣子寮溪溪谷中巨石經由長期沖刷,造成水土嚴重流失,於是二〇一四年林立岡便請水保局以生態工法進行整治,沿著道路在溪流兩旁築起水泥牆,並修建親水步道,讓原本流失的楣子寮溪兩岸地主的土地,得以恢復,也為整治過後的楣子寮溪帶來更美好親水環境。

銀河社區山高水急,梯田為早期居民主要農業用地,種植經濟作物,但隨著農村人口老化,年輕人外移,轉往都市發展,導致大部分農地變成廢田,四周雜草叢生,為恢復自然生態原貌,林立岡與居民藉由多次的協商溝通達成共識,於二〇一六年進行水梯田復育,共同搭建水梯田,種植各種花卉。這些植物除了兼具美觀及蓄水涵養的功能外,還能調節氣溫,大幅改善耕作環境。

里民們共同進行水梯田維護,改善耕作環境。 攝影 /林威彤

採訪側記

雖然銀河社區地處偏遠,交通相對來說沒有那麼方便,但是一到那裡,煩惱壓力瞬間蕩然無存,經由總幹事的解說才發現原來這邊有那麼多歷史小故事,而且佔地也十分廣闊,而這些自然美景是透過當地居民共同維護得來的,所以呼籲凡是來銀河踏青的民眾發揮公德心,垃圾不落地,保護當地自然環境。

延伸閱讀

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Open Green 打開忠順社區的綠美化生活

大稻埕秋穫季 傳統布業結合現代時尚設計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銀河社區梯田復育 打造生態旅遊社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