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櫃以租代買 芒菓丹幫你收回再利用

展示櫃以租代買 芒菓丹幫你收回再利用 | 華視新聞

陳俞晴、林澤衛  / 台北市

生活中充斥著許多一次性的產品,民眾使用完就丟的習慣,讓回收業者處理垃圾的速度,始終趕不上被製造與被丟棄出來的垃圾量,進而造成了焚化爐與回收業者的負擔,環境的汙染也越來越嚴重。為了從源頭改善垃圾汙染的問題,芒菓丹建立起一套「資源全循環系統」,以租代替買的方式,將晶圓盒原料製成的「再生循環展示櫃」交給民眾,當民眾不再使用不到時,不用丟它,芒菓丹會將產品收回再利用,再次提供給下一位顧客使用。

芒菓丹積極推行的資源全循環系統結構。 圖片提供/芒菓丹

成立新品牌芒菓丹 改變民眾丟的習慣

「芒菓丹」為一塑膠再生利用工廠貿塑企業的旗下新品牌,在二〇一八年成立。由林澤嵐所創辦的「芒菓丹」綠色品牌,希望改變人們丟的動作和習慣,致力於讓人們「不用再丟」。同時也打造了一套封閉式的「資源全循環系統」,從回收、再生、租賃到主動收回後不斷地重複循環,讓資源不再流入自然環境。然而,因為家族企業為家具銷售業的關係,林澤嵐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家具類的產品並不陌生,於是選擇以「再生循環展示櫃」為芒菓丹的示範產品。

由承載半導體晶圓片的晶圓盒為原料製成的「再生循環展示櫃」,以租借代替購買的商業模式,將產品簽約給一般民眾或廠商使用。並可自由選擇展示櫃的租約期限以及租借數量,當人們使用不到展示櫃時,不需要將它丟棄,可通知芒菓丹,芒菓丹會主動派物流車把產品回收回去,再將其循環再製成新的展示櫃,提供給下一位顧客使用,期望能藉由這樣的再生環系統改善垃圾汙染的問題。

而本身畢業於東海大學化學工業系的林澤嵐,曾經銷售過塑膠原料、再生料,也在環保資源回收業從業過十幾年。從二〇一四年創立貿塑企業以來,都在追求零廢棄及全循環的目標,並致力於環保再生循環系統的發展。「從拾荒者到分選員一直到整個回收體系的各個人員,大家都很辛苦在做回收,為什麼垃圾好像沒有減少,好像還越來越多,而且還一直不斷流入到自然界裡去」,芒菓丹總經理林澤嵐說。

組裝起來的再生循環展示櫃。 攝影/林澤衛

發現垃圾物染問題 需從源頭做改善

從事回收產業多年以來,林澤嵐發現垃圾污染的問題,是出自於生產者的「製造」以及消費者「丟棄」的行為。生產者在製造商品時,通常只顧慮到消費者的需求,沒有考量到後端回收體系要如何將商品回收再利用的問題。而消費者也習慣於將產品用完即丟棄,「大家總認為丟很正常,反正不要了就丟,那生產者就更加不顧一切的大量生產,反正丟了之後,有人會回收嘛,我們以前就是想辦法處理這些東西。」

許多生產者也為了降低成本、大量生產,經常使用黏著劑或是複合性材料將產品組合在一起,這樣的製程雖然便宜,但卻造成回收體系難以回收再利用的結果。因為不同材質的混合或過度黏著的物品不易分離,都要讓資源回收業者花上更多的精力去回收,甚至要花費昂貴金額購買專業設備來處理,對於業者來說是不符合工資和經濟效益的。因此,許多業者選擇直接把回收物當垃圾丟掉,「我們發現其實被再利用的比例好像越來越少,變成垃圾的量好像越來越多」,林澤嵐說。

「其實,塑膠是可以循環再利用的,如果說我們沒辦法把這個東西再次循環的話,它又再次流入大自然中成為垃圾,不是很可惜嗎?」,芒菓丹行銷公關部副理曾靖文說,「與其我們抗拒它、不用它,那不如我們就敞開心胸,去想想如何循環利用它。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覺得那我不要用,但其實塑膠已經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真的是不用不行,與其不要不用它,如何善用它才是我們最大的目的。」

芒菓丹創辦人林澤嵐。 攝影/林澤衛

建立資源全循環系統 讓資源不斷循環

於是,芒菓丹開始建立起「資源全循環系統」,並與晶圓廠收購報廢的晶圓盒,做為整個再生循環系統的原料。分別有八吋與十二吋的晶圓盒,「可能是使用次數很多,或是它已經有瑕疵、有毀損」,「那其實我們看這些料都很新、很棒,那我們想辦法讓它可以再重生成其他的塑膠,再被利用,不要把它浪費掉」,例如PC聚碳酸酯、PP聚丙烯等再生塑料,芒菓丹營運部經理周啟弘說。

承載半導體晶圓片的晶圓盒有許多材質種類,而資源全循環系統在生產品時,以PC聚碳酸酯的新型熱塑性塑料為主,此塑料透明度高且具有高度韌性,林澤嵐說,因為台灣有半導體產業鏈,「它的量很穩定、量又很大,然後在我們整個回收再利用的過程又很熟悉,所以我們就選定晶圓盒的材料,先掌握這個物料,有了這個物料後,再把整個資源全循環系統建立起來。」

芒菓丹所建立的「資源全循環系統」,為一個封閉式的再生循環系統。從平台的產品出租、消費者的使用過程、逆物流系統的主動回收,到回收產品的循環再製,以及最後再將再生製成的產品出租給下一位顧客,這樣的循環系統,「讓整個資源一直不斷地重複循環再利用,它就不會有一個流入自然界的機會,那以此去改善現在目前環境的問題,這就是我們創立這個企業的初衷」,林澤嵐說。

回收來的晶圓盒將其製成再生循環展示櫃的原料。 攝影/林澤衛

出租再生循環展示櫃 讓消費者不用再丟

芒菓丹也在二〇一九年十二月推出示範產品,以晶圓盒原料製成的「再生循環展示櫃」,出租給消費者使用。而民眾而也能自由選擇展示櫃的組合大小,最小小到一格,最大可以排到一整面牆之大。林澤嵐說,「這個材料的特性透明、很光亮,當光一打其實很漂亮,再來是它的強韌度很夠,俗稱叫防彈膠,所以拿來做展示櫃,我是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而在再生循環展示櫃的製作過程中,員工會先將回收來的晶圓盒分類、拆解,再經由磨碎機磨除標籤貼紙,然後依照白、黃、藍顏色的分類,分別放入不同的粉碎機台粉碎。同時,也會放入回收的再生展示櫃層板一同進行粉碎,讓再生料與原生材料結合,形成循環再生系統。這些PC粉碎再交由外包商進行「抽粒子」的動作,將其變成圓柱體狀的PC粒子,便能更好熱熔成型。最後再以射出成型機將PC粒子射出成型至模具中,就製成了再生展示櫃層板和零組件。

「再生循環展示櫃」以PC聚碳酸酯的塑料製成的層板和零組件,並搭配鋁罐回收製成的支架組合而成。然而,在設計展示櫃產品的初階段,林澤嵐就考量到後端回收體系再利用的問題,於是以模組化的方式設計,並堅持不黏合、不烤漆、不電鍍、不焊接,以及材質單一為目標,讓產品在回收端能好拆解、好分類,順利地進入芒菓丹回收體系再利用,進而達到零廢棄及全循環的目標。

再生循環展示櫃的原料,PC粉碎料(右)、PC粒子(左)。攝影/林澤衛

芒菓丹期望改變民眾 讓品牌被民眾看見

芒菓丹成立一年多以來,「再生循環展示櫃」多以展覽、餐廳與醫院為主要客源,未來也會以平台發展為目標,並與異業合作開發更多可以再生循環的產品。曾靖文說,「別人看到你的東西、你的品牌,然後會『哇』一聲,就代表這個名牌對他的印象是好的,那也就更肯定我們這一年來的努力是有回饋的,那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期望讓更多消費者清楚地知道,在跟芒菓丹的合作過程中,堅持不讓消費者丟掉任何一件東西的理念,也希望將來民眾的周遭有越來越多的東西,是可以不用再丟。

「芒菓丹台語就叫免擱擔,希望說將來這個品牌,之後在國外、在全世界能夠發揚光大的時候,也能夠讓外國人念台語,念芒菓丹他就在念台語,代表這個品牌是來自台灣」,林澤嵐說,希望藉由芒菓丹的再生循環系統和產品開發改變台灣民眾,再去改變其他國家,並將理念宣揚到各個地方,讓大家都能夠不要再丟東西。

芒菓丹物流車將民眾不用的再生循環展示櫃回收至工廠。攝影/林澤衛

採訪側記

第一次進入大型的循環再生系統的工廠,看見了每位員工不畏懼機器地聲響,在熱烘烘的工廠裡,仍然不停歇地將晶圓盒一個一個放入機台中作業,那是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也讓我們看見了創辦人林澤嵐非常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熱情,讓我們知道,台灣有著一群人正在為環境汙染以及環境永續的問題努力著,讓我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

延伸閱讀

容器界的Ubike 好盒器玻璃杯租借

循環杯系統 為地球租下環保的一「杯」子

青瓢環保杯租借 環保變得更「青」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展示櫃以租代買 芒菓丹幫你收回再利用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