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拚治安! 整合監視器為首務

薛松乾 陳立峰 報導  / 台北市

  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如何讓民眾安居樂業,是邁向國際都市的必要條件,改善治安的議題,因而成為這次台北市長選舉重要的政見。根據警政署數據顯示,台北市每十七分鐘就發生一起竊案,如何肅竊是改善治安的重要指標,學者認為目前在台北市總數約有上萬支的路口監視器,但卻面臨規格系統不一,無經費維修的窘境,因此若能提出一套完善的整合計畫,將會是提高破案率的利器,學者呼籲未來的台北市長應該正視此一問題。

  這是民國九十四年,震驚社會的殺警奪槍案;而這是同年發生的千面人毒蠻牛案件,歹徒在各商家出沒犯案的畫面。這些過去幾件重大刑案,破案關鍵的共同點都是警方靠比對監視器影像,確定歹徒身分而破案。

  在警方高破案率的背後,街頭巷尾的路口監視器,成為破案的利器,台北市民眾也對這處處都是監視器的景象,習以為常,也對監視器有助於治安的改善多持正面的態度。根據台北市政府的統計數據,全國各地刑案與竊案比較,台北市治安狀況都名列第一。不過,在跟鄰近的國際化大都市相比,台北市的治安狀況比東京稍好,但仍落後於香港以及新加坡等都市。其中,台北市的刑案發生,近五成都是竊盜案件,算算平均每十七分鐘就有一起竊盜案,市民每年損失高達十六億元。

  在高竊盜率的背後,臺北市各區里設置的監視器也隨之越設越多,像是松山區的新東里,一整面牆裝滿了監視系統,一個里內至少有四十八支監視器,雖然讓社區內的竊案減少許多,獲得里民支持,但大街小巷全都是監視器的亂象,卻沒有統一管理的配套,里長抱怨連連。

  相較於台北市上萬支監視器卻沒有管理的亂象,以監視錄影系統作為犯罪預防的工具,在先進國家的英國早就行之有年。目前正接受警政署委託評估監視器治安效益的廖有祿主任表示,英國倫敦街道就設有超過一萬多支的監視器,為緝補倫敦恐怖攻擊事件帶來重要線索。而目前台灣相關研究才要起步,未來將躋身一流國際都市的台北市,未來市長應先徹底劃清監視器的管理權限,也應及早規劃統一的規格,讓管理更方便。(薛松乾、陳立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