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投河 社福團體:制度殺人

 / 台北市

  六人擠在五坪大的房間中生活,很多人不禁會問,這個弱勢家庭,政府究竟做了些什麼?社會局表示,能做的都做了,因為子女都是成年人,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無法補助,而八月份,【父女】跳河後,里長,曾經試著幫他們找工作。到底是制度殺人,還是這封閉一家人,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報導!

  低著頭不說話,這個家只剩下小兒子李長原,孤零零一個人,四個月內,爸爸媽媽大哥小妹都走了,二哥失蹤,破碎的家留下的是深深的遺憾和一堆解不開的謎團。因為都是成年人,不符合低收入戶的救助資格,但已經成年就等於具備工作能力?社福團體不這麼認為。但瓦斯行電話區域號碼○三,是在林口,停車場是○五,不是雲林就是嘉義,甚至還有高雄的工作,會不會太遠了?但社會局強調,在父女投河後,不但發放二十萬急難救助金,喪葬費十四萬也是里長募來的善款,三個多月就訪視聯繫三十二次,還刻意把社會局和里長的聯絡電話,抄在陳家的牆壁上,但這一家人對找工作,還是不積極。

但社福團體認為,一般弱勢家庭成員本來就比較內向,甚至拒絕外界援助,社工怎麼能輕易放棄。而這起悲劇背後,還有更多讓人想不透的疑問,家人雖然失業,但除了個性內向,並沒有異樣。沒有龐大債務,事前也沒有任何蛛絲馬跡,也沒有遺書,三個成年子女為什麼沒有阻止反而相繼跟著父母親投河尋短,到底是多大的難題,非得要走上絕路,恐怕永遠不會有答案了。(記者何佩蓁、尤淑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