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鐵人楊傳廣 世界體壇留名

林清彬 詹維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回顧楊傳廣在體壇的豐功偉業,楊傳廣贏得「亞洲鐵人」的稱號,要從一九六○年羅馬奧運說起,當年他在困難度最高的「十項全能項目」奪下銀牌,不僅為兩岸華人拿下奧運會的第一面獎牌,其後甚至改寫十項全能世界記錄,楊傳廣在體壇擁有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帶您回顧這位鐵人,在田徑場上的英姿。

===vcr

  時間來到一九六○羅馬奧運,十項全能的最後一項,一千五百公尺比賽現場,穿著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白色運動服,在場上奔馳的,正是當年廿七歲的楊傳廣,他在這個項目跑出第一,最後是以總分八千三百卅四分,五十八分之差,敗給自己在加州大學的學長Rafer Johnson,拿下十項全能銀牌;這面獎牌,是兩岸華人有史以來,在奧運會獲得的第一面獎牌。

  其實,早在一九六○年之前,楊傳廣已經在體壇嶄露頭角,一九五四年第二屆馬尼拉亞運以跳高項目進入培訓隊,臨時改練十項全能運動,沒想到就摘下金牌,是我國在亞運史上的第一金。一九五八年東京亞運,楊傳廣再以七千一百零一分衛冕十項冠軍,因而獲得「亞洲鐵人」封號。

  在羅馬錯失奧運金牌的楊傳廣,一九六三年四月在美國舉行的十項錦標賽,以九千一百廿一分改寫世界記錄,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突破九千分大關的十項選手。這位亞洲鐵人也可以說是第一位台灣之光,楊傳廣將自己推上世界舞台,也在國際比賽場上發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