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鬧糧荒 專家籲減少依賴石油

  國際糧食價格持續上漲,引發非洲中美洲多國動亂,甚至造成傷亡。現在有國際權威研究機構指出,人類現在當務之急,應該減少對石油依賴,否則情況將繼續惡化。

  我國中美洲友邦海地,爆發流血衝;而巴基斯坦商店則是大排長龍,民眾搶購糧食。國際糧食價格漲多凶,數字會說話。今年一月到三月,小麥、大豆、稻米、玉米等農作物的價格全面大幅上揚,其中小麥甚至一口氣漲了百分之一百三十,這樣驚人漲幅,當然讓人吃不消,首當其衝的就是窮人。

  過去五十年我們的農業技術有相當的進步,不過我們每天晚上仍然有八億五千九百萬人餓著肚子上床睡覺,在有些地區,土壤流失、土地貧瘠、水源污染等因素,都和氣候變遷有關。

  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農業科技發展評估組織指出,解決糧食價格上漲的當務之急,是讓農夫減少對價格狂飆石油的依賴及對農作環境的保護。報告也認為,全球人口以及和對肉類產品需求增加,也是助長價格上揚的主要原因。

  如何遏止糧食價格繼續上漲,不是單一國家問題,而是需要各國合作。問題一天不解決,這些小朋友餓肚子,令人鼻酸畫面,也將繼續出現。(杜和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