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染"有機服飾 植物染布無污染

 / 新北市

天然ㄟ尚好,華視新聞關心您的健康,您一定吃過有機蔬菜,有機水果,不過您穿過完全無毒的有機服飾嗎?一般衣服在染整過程中,會使用很多化學染料,污染環境也傷害人體,但老祖先的智慧利用天然植物,就能渲染出漂亮的顏色,華視新聞今天要帶您看看台北縣三峽,流傳好幾百年的藍染。

渲染一塊塊藍色花布,隨風飄啊飄,無論是不規則的雲彩,還是可愛的兩隻小貓,都是用純天然的植物染出來的。在山間不起眼的植物,馬蘭,就是染色的原料,在三峽土生土長,投入藍染工作八年的謝佩樺,常常為了採草,在深山裡迷路。

採好的馬蘭,要泡二十四到三十六小時,撈起葉子加入石灰沉澱製靛,再加入鹼水、米酒、麥芽糖,發酵還原。十公斤的馬蘭草,只能提煉成出一公斤的染料藍靛,真的好珍貴!

再把藍靛融入水中,就可以開始染布了!布料,一定要是百分之百純棉或純麻,不能有任何人造纖維。染布雖然矛盾,但只要用幾根木棒再加上幾條橡皮筋,就可以創作出獨一無二藍染。就連抓皺一陀,也可以染出一片雲彩。

  阿嬤留下來的鹹菜缸,現在成了謝老師的染缸,染料的魔術開始變化,就是藍染神奇的地方。從床單、被套到牆上的掛畫,都是手工藍染,不用走出戶外,就能擁抱藍天,用最天然的方式,愛地球。(王 薇 張國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