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日 日本高規格接待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下午抵達日本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中國歷任領導人第二次訪問日本,除了會見日本黨政要員以外,胡錦濤還將接受日皇的晚宴款待,並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舉行高峰會談,簽署中日兩的第四份公報。至於台灣問題上,雙方將重申一個中國和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老調。

  胡錦濤星期二下午,搭乘專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展開為期五天的所謂「暖春之旅」。現場有大批中國僑民,舉著紅布條,高喊熱烈歡迎,但是一旁牽著警犬的日本警察,則是高度戒備,絲毫不敢大意,因為稍早,東京街頭才出現罕見的示威遊行人潮,抗議胡錦濤的來訪。

  由於兩個月前的西暴動,引起許多日本人對於西藏問題的關注,因此選在胡錦濤抵達之前,加入聲援西藏人權的行列。
抗議隊伍當中,除了西藏的旗幟和標語之外,還可以看到台灣人社團的綠色旗幟,以及日本右翼團體的太陽旗。

  不過這些胡錦濤都看不到。在他抵達的當天晚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將在東京日比谷公園內的「松本樓」餐廳,以私人晚宴,接待胡錦濤。「松本樓」是國父孫中先生亡命日本時,曾經躲藏的場所,他後來又在這裡和宋慶齡結婚,松本樓內還留有當年兩人的結婚照,以及宋慶齡曾經彈奏過的鋼琴。

  胡錦濤和福田康夫將在五月八號舉行高峰會,簽署中日兩國的「第四份公報」,除了確立兩國元首每年至少互訪一一次之外,對於台灣問題,將重申一個中國以及不支持台獨的老調。但是在東海油田共同開發上,由於兩國仍然存有歧見,所以可無法達成協議。(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