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8強震 同251顆原子彈威力

 / 台北市

  可能今天下午您也感受到天搖地動。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四川地震規模七點八,相當於兩百五十一顆原子彈能量釋放,是九二一地震的五倍,它發生的原因相當罕見,並不是板塊之間相互推擠,它是歐亞板塊內部釋放百年累積的能量所導致。

  大陸四川成都地震相當劇烈,由於它是淺層地震,震波相當長,傳遞範圍相當廣,包括北京、上海、泰國、台灣都感受到地震,幾乎半個亞洲都在搖晃,在台灣的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也監測到訊號。

  過去一般的地震發生都是板塊與板塊之間的擠壓所造成,不過四川這個強震很罕見,是歐亞板塊內部的能量釋造成的。也就是說,這個歐亞板塊長年在邊緣的能量不斷向內集中,在四川成都附近聚集,板塊內這個區域經過百年以上的能量累積,之後大量釋放,才會造成這個板塊內的地震。也因為這是屬於板塊內地震,測報中心判斷,之後的餘震會持續比較久,幾個禮拜甚至長達一年以上的可能性不小。(記者黃韻玲、張國聖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