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大變革 800萬勞工受惠

 / 台北市

  攸關八百萬勞工的勞保年金制度,可望有重大突破,預計最快七月立院就會通過立法,把計算基數提高到1.5%,以月薪三萬二的勞工來說,每個月勞保費四百四十八元,退休後可以月領一萬二,活的越久領的越多。

  她是吳小姐,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每個月薪水中固定扣繳勞保費用,辛苦打拼一輩子,退休後勞保可以一次領足。不過未來吳小姐可以有更多選擇,新政府上任勞保年金制度也即將開辦,退休金也可以按月領取。月退金所得替代基數從現行版本1.3%,提高到1.5%。

  假設以一名勞工平均薪資三萬兩千元,年資二十五年,六十歲退休來計算,所得替代基數,如果是1.3%,每個月是領到一萬零四百元,調高到1.5%則變成一萬兩千,多了一千六百元,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保費當然也要增加,勞保費率將從現在6.5%提高到7%,月薪三萬二,每個月多花三十二元勞保費,勞工朋友掐指一算,覺得挺好的。

  新政府上任除了油電漲,這下連勞保保費也要漲,也引來立委不滿,不過勞委會主委拍胸脯保証任內不再漲保費。勞保年金何時上路?由於朝野立委對於所得替代率,還有不同意見,還要再協商不過預計七月十八日立院會期結束前,應該可以順利通過。(記者莊慧欣、陳君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