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堰塞湖危機 爆破疏洪防潰堤

  四川地震災區目前已經展開重建,但是災區內多處堰塞湖潰堤危機還沒有解除,其中[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相當於台北翡翠水庫,情況相當危急,當地政府決定用爆破和炮擊方式,加速洩洪速度,減低潰危機。

  唐家山堰塞湖已經開始洩洪作業,但由於障礙物阻礙排水,解放軍以爆破方式,清除障礙物,確保排水順暢。而且[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持續上漲,已經達到七百四十二公尺,蓄水量更多達兩億四千多萬立方公尺,但是疏洪道有巨石阻擋水流,排水速度受阻,因此軍方緊急調派無後坐力炮,進行射擊障礙物的任務。

  雖然爆破和炮擊方式,達到加快疏洪道洩洪速度的效,但受到強烈餘震影響,唐家山附近山體出現走山現象,對於堰塞湖大壩,是否造成影響,當局仍在密切監測當中。
另外在四川東部,也就是連接達州與成都的達成鐵路,因為地震土石坍塌,有一列貨物列車出軌,兩節車廂翻覆,造成一死一重傷的不幸,鐵路交通一度中斷,還有兩千名乘客滯留。

  由於達成鐵路是進入四川,運送救援物資的主要幹道,因此當局緊急動員1500搶修,歷經十六個小時,終於恢復通車。(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