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投稿練作文 一年上報五十篇

 / 桃園市

  桃園內海國小因為老師鼓勵小朋友每天讀報紙、寫作文,結果一年下來,有五十多篇文章被登在報紙上。邁向全國之冠,桃園內海國小老師吳珈賢大力推動學生讀報寫作投稿,獲獎無數。

  正當台北市教育局準備推動讀報教育提升國小學童的閱讀能力之際,在桃園縣沿海偏遠鄉鎮的內海國小在校長葉春櫻帶動下早已進行三年,成效卓著,尤其老師吳珈賢熱忱教學,大力推動學生讀報、寫作、投稿,獲獎無數為國之冠。

  桃園縣內海國小三年甲班小學生,他們寫作、投稿,統計在國語日報及週刊上的刊登數量是全國之冠,這也成為他們的動力。首要歸功於家長對小孩子的熱心和學校積極推動讀報教育,從小養成學生的閱讀習慣開始,內海國小校長葉春櫻說從報紙文章讓小朋友得到知識,再閱讀、朗讀、讀報,從圖片開始、從聲音開始會有觸覺、視覺聽覺甚至聞覺來發揮想像力寫作能力。

  內海國小學生連續兩年寫作投稿,除作文之外,繪畫、短文、故事都是同學投稿目標。九十五學年度有五十篇見報,平均每個月有三點五五篇上報率。只有一百七十人的內海國小,寫作幾乎成了全校運動

  而這名才二十九歲的未婚老師吳珈賢,七年來教學熱忱讓學生快樂充實讀報、寫作、投稿,現代社會資訊取得管道多元,少有學生會起個大早翻翻報紙,看看國內外有哪些大事。不過,對於桃園縣內海國小學生來說,早晨看報、讀報已經成為每天生活的開始。除了作文之外,繪畫、短文、故事都是同學投稿目標。

  規劃學生寫作投稿,吳珈賢老師長期耕耘下,讓學生寫作風氣鼎盛,各類大小獎項及刊登在國語日報、週刊上的作品數量,堪稱縣甚至是全國之冠,國小讀報教育以報紙當作補充教材,融入正式課程,增加學童閱讀的深度與廣度。﹝記者黃俊傑、彭佳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