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搶救銀行爛帳 國家面臨破產

  全球金融風暴可能有第一個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冰島三大銀行負債高達上千億歐元,平均一個國民要揹上千萬台幣的債務,冰島總理緊急宣佈,所有存戶存款完全保障,避免引發擠兌。

  全世界最樂活的國度,冰天雪地,民眾和觀光客依然享受北歐冰島的溫暖溫泉SPA,完全看不出這個國家已經快破產了!過去經濟大好時,冰島大幅投資歐洲各國,蒐購資產毫不手軟,現在受到金融風暴和不景氣,手中的資產變成爛帳,冰島三大銀行債務就高達一千多億歐元,平均一人負債三十一萬歐元,相當台幣一千三百多萬。冰島金管會趕緊追隨愛爾蘭、德國、奧地利、希臘和丹麥的步伐,宣佈所有國內帳戶存款獲得全額擔保。

  總理「哈德」緊急頒佈法律來挽救經濟,包括允許政府掌控所有銀行和金融機構、接收各種資產、合併金融機構,必要時強制宣告破產。

  哈德將派人向俄國商討緊急借貸四十億歐元,相當台幣一千七百多億的紓困條件。至於歐盟各國為了避免被風暴拖垮,救市措施包括銀行存款保護金額增加到五萬歐元,部份國家甚至建議提高到十萬歐元,同時歐洲央行可望提早宣佈降息,挽回信心,救急資金也持續注入市場,希望能在本星期七大工業國財政部長華府會議前,先把危機緩和下來。﹝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