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列車排點師傅 人腦勝電腦

 / 台北市

  台鐵六月中又要大改點,總共影響五百多個班次,要把這麼多班列車表銜接得天衣無縫,靠的不是電腦,而是一位經驗老道的排點師傅,鄭騰清,面對密密麻麻的列車運行圖,他一眼就能找出問題。

  密密麻麻的直線佈滿整張白紙,就像紀錄著終極密碼,一般人絕對看不懂,不過在老台鐵人鄭騰清的眼中可是一清二楚,每一條直線代表的就是台鐵的每一輛列車,該怎麼開、從哪裡發車,每天上千個班次,數都數不清的組合方式,全靠他比電腦還要強的人腦。

  一眼就能抓出問題,這可是電腦排點辦不到的事情,因為鄭騰清靠的是15年的行車經驗,科技始終抵不過人,電腦只求列車跑得快,但是鄭騰清還懂得把各個車站的環境條件列入考慮。

  這些看不懂的線條攸關每天五十萬名旅客運輸的順暢,鄭騰清努力把自己精準的排點功夫傳授給下一位台鐵人,希望列車改點的工作後繼有人。(記者林仙怡、黃翊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