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減少泥沙積 錢塘江大潮不再

綜合報導

  

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奇景,至今仍讓人回味無窮;但不少人更驚訝的是,浙江海寧的錢塘大潮地理奇觀,在日全食這一天竟然那麼不中看,原來人為破壞加上自然因素,使得錢塘大潮盛況不再。

  

萬馬奔騰、前仆後繼,這是名震古今中外著名的錢塘潮,受到日月引力及地形的影響,錢塘潮浪高可達八公尺,每十公尺的推進速度,加上前浪、後浪互相激盪,使得錢塘大潮一直是中國大陸最大、最壯觀的潮汐,然而前天當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發生時,照理說日月引力同時作用,錢塘大潮應該更為壯觀,但是到場觀浪的五千粉絲只有一聲長嘆。

  錢塘潮盛況不再,粉絲和學者開始追根究底,當地政府為了顧全人命財產和提升交通便捷,在杭州灣興建防波堤防和杭州灣大橋,這些建設都會破壞錢塘江潮的推波力度,河道變窄造成進潮量減少,加上氣候變化使錢塘江流量減少,對泥沙的沖刷力大大減弱,泥沙淤積在江面,當海潮湧進錢塘江時,只能折向南面逆流而上,由於流路加長,潮的能量消耗過大,威力大減,千年奇景因此化為平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