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22:00

生活未來事 C型人生(五)

陳汎瑜 張書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齡,不再是評斷人類心態、消費行為的唯一依據,傳統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死亡的「線性人生」轉了個彎,發展出更有彈性的「C型人生」,35歲重回校園、52歲創業、76歲再婚已經不再稀奇,「C型人生」迥異以往「線性人生」的型態,將是掀起下一波產業、行銷變革的主力。

  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重頭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其實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不少C型人生的夢想家,對他們來說,人生不一定要按部就班,像是有一對非常年輕的夫妻,他們在結婚之後,第一件想做的事,不是生小孩,而是決定辭掉工作,騎腳踏車去環遊世界,到不同的國度去體驗人生。還有一位原本讀會計的台大碩士畢業生,儘管擁有高學歷,卻決定遵從自己的夢想,去當農夫種香草,還成了香草達人。在新北市,還有一位員警余瑞昌,他從小就愛唱歌,今年43歲已經邁入壯年的他,決定鼓起勇氣出唱片,現在他白天是認真的員警,下班就成了菜鳥歌星,當起兼職歌手。

  頂著大太陽,站在板橋十字路口指揮交通,他是海山分局的員警余瑞昌,一絲不苟的表情,還曾經破獲K它命毒品兩公斤,今年43歲,當了22年警察,余瑞昌是個是個道地的警界鐵漢,不過下班之後,他有另一個名字叫余天龍,是剛剛出唱片的台語歌手。

  

  渾厚的嗓音帶著濃濃的鄉土味,原來啊,余瑞昌從小就愛唱歌,參加歌唱比賽被發掘,43歲決定鼓起勇氣實現歌手夢,不管是當警察還是歌手,都要繼續努力,用心打拚。

  C型人生的夢想家,還有這對可愛的夫妻檔,今年30歲的張靜宜,和33歲的王前權,從2009年他們結婚周年開始,小倆口辭去工作,攜手挑戰騎單車環遊世界,不管到哪個國家,自己煮三餐睡帳篷,還得吹口琴賺旅費。

  原本是鋼琴老師和畫家,現在足跡卻踏遍全球超過兩萬公里,根據旅行日記,現在他們正在橫跨美國呢,當2011年年底,地圖上的這條線再度回到台灣,他們也將完成自己的人生壯舉。

  隨著C型人生概念的興起,人生不再只是一份工作,任何階段都有重新出發的可能,他是台大會計碩士吳國聖,不過大家都叫他香草達人,看著滿花園的香草,眼中充滿溫柔呵護,幾年前他毅然決然放棄企業管理工作改行種香草,也走出一條更寬廣道路!自己的C型人生勇於當開路先鋒,儘管有挫敗和波折,他們都勇於實踐夢想。

  本集節目邀請資深藝人慕鈺華以及秦偉,在螢幕上以詮釋苦命的媽媽出名的慕鈺華,育有一女,在四十一歲之前,歷經丈夫過世、被人倒債,曾經一個人要養一家大小十二個人,因緣際會下和朋友經營手工的三星青蔥餅,立志要幫失婚、單親婦女創業,憑著一口氣,果真闖出名號

  另一位來賓秦偉,在十四年前表演火中掙脫術失敗,被火燒傷,工作停擺之外,交往六年的女友也離開,欠下上億債務的他依舊不氣餒,靠著廣播節目、經營傳播公司和投資房地產翻身,並四處演講,現在是身價超過五億的地產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