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 12:00

畢業等於失業? 大專延畢生創新高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在台灣,有很多年輕人都是「青貧族」。也出現一種新的現象,就是大學延畢的人數,愈來愈多。這些學生因為擔心畢業就失業,或是擔心薪水太低,所以,都不敢跨出校園,有不少人,到了30歲才剛剛踏入職場,當社會新鮮人。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24年前我的未來不是夢,張雨生唱出了,年輕人不向現實妥協的硬頸精神,20多年後的現在,年輕人對未來,還有夢嗎?不安害怕,讓大學畢業就投入職場,變成能不要就不要的選擇。過去十年來,大學延畢人數年年增加,民國90年延畢人數是3萬零一百多人,民國95年逼近4萬七千人,民國100年創新高,增加到5萬4千多人,10年來增加了八成。

  「延畢族」乍聽之下,很容易和「啃老、草莓族」畫上等號,更別說延畢後還要考研究所、出國深造,等到正式工作,都將近30歲了。只是台灣的大環境,是不是真的對新鮮人太苛刻了?新鮮人起薪,從民國88到民國100年,12年來,只增加五百多塊。

  看一下亞洲鄰近國家的大學畢業生起薪比較,南韓高達7萬1千元台幣,新加坡6萬7千元台幣,香港6萬元,台灣起薪是四小龍之末,大環境不好年輕人不願離開校園,但學校畢竟不是永遠的保護傘,即使台灣的經濟局勢是四小龍之末,無法改變環境,只能調整自己,應屆畢業生也好,延畢生也罷,甚至是碩博士生,無論您待在校園的時間有多久,都希望您在踏出校園的那一刻,不再茫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