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23:00

何歡劇團 天使的眼淚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北,有一個知名的公益演出團體,名稱叫做「何歡劇團」,九年來,他們每個周末都在醫院、兒童病房和老人之家去義務演出,表演的足跡,已經走遍全台灣各個偏遠的鄉鎮。但是您知道嗎?「何歡劇團」的起源,其實背後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原來劇團團長的女兒,名字就叫做「何歡」,這個小女孩在三歲的時候,因為罹患眼癌,摘除了右眼,在她生病的過程,她的家人看到許多孩子同樣遭受病痛的折磨,甚至小小年紀就必須面對死亡,覺得非常不捨,於是何歡的父親何懷安決定,自掏腰包成立劇團,希望他們的表演,能夠為這些孩子帶來歡笑。現在小女孩何歡已經十七歲了,雖然她從小失去一隻眼睛,但也因為她的故事,讓更多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這個哭得滿臉鼻涕眼淚的小女孩她是何歡,十三年前,爸爸用鏡頭心痛的拍下了她的故事。就在何歡三歲的那一年,她最美的大眼睛生病了,醫生宣判,她罹患了相當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腫瘤」,也就是俗稱的「眼癌」,為了保住生命,不讓癌細胞侵襲腦部,小小年紀的她必須摘除右眼,動了兩次手術,裝上義眼,還進行兩年的化療,何歡的童年幾乎是在打針吃藥中度過,還好最後幸運的撿回一條性命,不過常常進出兒童病房,看到這麼多的孩子無法擺脫病痛,甚至小小年紀就要面對死亡的陰影,一家人只能說感同身受,2003年,他們決定以何歡為名成立劇團,表達最深的感恩。

  九年來這個小小的劇團,他們的足跡已經踏遍全台灣各個偏遠的鄉鎮,甚至還曾經出國到菲律賓的孤兒院演出。我們採訪的這一天,剛好是父親節,也是何歡劇團第291場演出,穿上布偶裝準備出場,這對可愛的姐弟檔,就是今年十七歲的何歡和小她三歲的弟弟何厚賢,九年多來,每逢表演他們總是全家出動,何歡的媽媽負責影像紀錄,而何爸爸何懷安則擔任主持人。何歡劇團的團長,今年四十四歲的何懷安,曾經是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的執行長,在何歡生病之後,他辭去了工作照顧女兒,更全心投入何歡劇團的演出工作,九年來劇團所有的表演和花費,全都是他自掏腰包,獨立負擔,而參與表演所有的志工,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是業務員,有的是上班族,而儘管沒有任何的酬勞,他們從不計較。

  這場表演,台下出現了一個新朋友,他叫胖達,透過他的巧手,變化出各種可愛造型的汽球,原來他還是個大學生呢。留著一頭長髮,今年準備上高中了,何歡已經是一個漂亮的大女孩,如果不仔細看,我們無法察覺,她的眼睛和別人有什麼不同,而從小生病,也讓她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樂觀堅強。原本只是一個三歲小女孩失去一隻眼睛的故事,這個家庭卻透過最簡單的感恩來回饋社會,十三年來這份愛和勇敢,不斷的融化、不斷的發酵,也無限擴大影響力。也許何歡當年失去的,就像是天使的眼睛,帶給人們歡笑和溫暖,也讓何歡和家人不再有任何的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