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12:00

吃藥後配葡萄柚 當心腎衰竭猝死

朱培滋 盧松佑報導  / 台北市

  提醒您,吃藥後可不要亂吃水果,有研究發現,如果吃藥後再吃葡萄柚,會妨礙人體分解藥物,導致藥物濃度過高,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甚至有猝死的危機。

  橘黃色的葡萄柚切開來,柚香立刻飄散出來多汁又美味,但是如果你剛吃完藥,可千萬別吃葡萄柚,有研究指出,葡萄柚會與藥物交互作用危害人體,其中會造成嚴重負面反應的藥物,共有四十三種。這些藥物包含常見的降膽固醇藥、抗生素,和用於治療高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以及心臟、中樞神經系統藥物,如果混著吃,吃下的一顆藥藥物濃度相當於吃五片藥,長期下來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和急性腎衰竭,如果葡萄柚配血壓藥劑量過高,血壓變的太低有可能猝死。

  另外像是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濃度太高心跳太快也有可能導致死亡,吃果肉或是榨成汁喝都有影響,效果會持續72小時,老年人對藥物過量的容許度又更低,死亡風險會更大。醫師提醒,平時有慢性病的患者,還是少吃葡萄柚或是柑橘類水果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