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12:00

國人年耗1984億瓦電 剩6%可活用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台灣人有多依賴電嗎?因為我們日常生活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和電脫離不了關係,從起床一睜開眼睛到睡覺,這一整天能用掉多少電?全台兩千三百萬人,一年可以用掉198億瓦電,只剩下6%的電力可活用,今天台灣能源系列報導,就帶您來一塊瞭解。

  鬧鐘開燈烤麵包開冰箱吃,新的一天才剛剛開始早上都還沒過完你知道這就已經用掉多少電了嗎?鬧鐘會響靠的是電,60瓦電燈開一個小時就會用掉0.08度,早餐烤麵包十分鐘則是消耗0.04度,冰箱一天所需電量是一度,光上午你所觸碰到的東西,就耗掉1.12度電,但這還沒完,用微波爐熱便當,10分鐘0.15度,吃飯搭配看電視、三個小時0.36度,洗澡用電熱水器20分鐘要用掉1.3度,睡覺吹電風扇就好,八個小時0.5度,一個上班族,一天就用了3.43度電。

  但如果是一個家庭,薇薇起床囉,一家四口,想當然用電量更大,從洗衣服到使用抽油煙機、電鍋煮飯等等,平均一天、這一家子會耗掉19.7度電,更別說一間略有規模的20人公司,上班八小時,用了冷氣、電腦、電燈、影印機等等,一天平均就用掉35.7度電。

  你好歡迎光臨,分分秒秒需要電的便利商店,24小時得冷藏用的冰箱,從沒關過的電燈、永遠BY的微波爐,一間店一天平均用電463.8度,不只一個人、一個家庭、一間公司,各個都需要用電。

  從單月一戶平均用電來看,去年十二月冬天,用電只有219度,三月攀升到248度,六月天氣開始熱,全台七百萬戶家庭,用電量開始飆高,增加三成,加上隨著科技進步,電力帶來的方便與舒服,讓人們越來越享受,可以明顯發現,住宅用電僅次於工業用電,佔總電量20.4%,商業用電,佔5.9﹪,其他用電佔8.7%,但從逐年用電量來看,就可以發現,用電需求慢慢在改變。

  工業快速發展的70年代,工業用電比例高達77.8%,90年代後下降到68.1,甚至近幾年更掉到67.7%,反倒是民生用電不斷攀升,從22%飆到32.3%,台灣產業分布轉變,服務業比重大於工農,因此也讓民生一般用電增加,以去年用電量來看、全台兩千三百萬人,整年度供給2117億度電,用掉億度,剩6%電力可活用,開源節流為當務之急。

  除了多做開源節流宣導,政府是不是該更積極鼓勵新能源發展,大力推廣無污染能源,成為發電新主力,讓民眾在核電之外,也能有像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新的綠能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