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06:00

蕨菜含"原蕨苷" 吃過量恐致癌

張樂 編譯

  許多朋友常喜歡吃野菜養生。其中過貓等蕨菜,是國人所熟知的,被視為山野菜中,營養價值最高的。網路文章還有人大大鼓吹吃蕨菜好處多。但食品專家再三強調,蕨菜裡面含有一種原蕨苷的物質,吃多了會致癌的。

  每當菜價飆漲時,野菜就成了民眾蔬菜類來源,其中俗稱過貓的蕨菜更被視山菜之王。沒有農藥,深受登山客或養生民眾的喜愛。但是實驗顯示,它裡面含有一種原蕨苷的物質,在實驗室具有很強的致癌性。

  牲畜食用了一些蕨類,會造成一些中毒的情況,包括致癌包括對肝的損傷,在實驗室被證明具有很強的致癌性,雖然不會立即中毒,但長期食用,罹患胃癌食道癌的風險可能會大大增加。

  如果對蕨菜情有獨衷,就必須注意食用和處理的方法。大陸食品系教授朱毅表示,拿鹼浸泡拿酸浸泡,之後再加熱烹飪,這些都能讓原蕨苷降低,因為它不是很穩定,淺嚐即止,千萬別當作是養生,三餐都吃,保健不成反而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