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12:00

天下第一廚! 走入校園傳承"美味"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美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而臺灣廚師,近幾年,也頻頻登上國際舞臺,拿下各種比賽的廚王寶座。也因為廚師出頭天的故事越來越多,許多學生、搶進職校餐飲科就讀。最近臺灣廚師也掀起一股進入校園,傳承所學的風潮,希望孕育出下一代的臺灣名廚,創造更多的天下第一味。

  這個位子,誰敢坐,臺灣廚師SAY YES,每年國際上的廚王爭霸賽,臺灣不缺席。今年3月在香港舉辦的青年廚師中餐國際大賽,來自花蓮,28歲的年輕主廚莊育賢,打敗來自港澳,新馬,日韓一共48位參賽者,拿下冠軍獎盃。

  臺灣大廚的刀工更是一流,江湖一把刀,不用牛刀,果雕大師周振文用水果刀,一把刀五分鐘,白蘿蔔變成白天鵝,檸檬開出玫瑰花。來自雲林的周振文,可是阿基師的得意門生,他的刀功一流,曾經用75斤重的芋頭,雕出栩栩如生的九龍八鳳,在大陸北京拿下金牌獎,被封為果雕大師。

  30年來,周振文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儘管已經是站上國際舞臺的金牌大廚,他還是不改謙遜,而現在他的舞臺不一樣了,他走進校園,希望能傳承所學,除了周振文,還有這位彭瑞騰師傅,曾經待過兆豐農場當過主廚,還有臺中金典酒店,如今也放下了一個月十幾萬的薪水,甘願帶著20多年的廚藝,走進校園。

  實習廚房裡,中餐組的學生,正忙著畢業成果餐會的菜色,學了三年廚藝,還有老師傅的現場指導,學生們的功力大增,已經能做出一手好菜。真正的臺灣味,除了美味,還有廚師的真情滋味,希望代代相傳,共同孕育出下一代的臺灣名廚,創造更多的天下第一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