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衝第一?消防人力斷層隱憂

菜鳥衝第一?消防人力斷層隱憂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凌晨桃園新屋保齡球館一場大火造成6名年輕警消不幸殉職,相關責任歸屬事後仍有待釐清,遭火噬的六名警消,有的還是去年十月才來報到的消防新兵,實戰經驗不足,外界質疑為甚麼菜鳥打頭陣?消防員私下透露,其實現在的消防員年齡層偏低,高中畢業後報考警專,學習2年後就可以加入救火行列。不過,他們也坦承,資深隊員不足,在打火經驗傳承上出現斷層,也是造成這起悲劇的原因之一。

火場瞬息萬變,對於突發狀況的判斷應變,是不是足以應付?這次他們遇到爆燃,想逃命時,火場的範圍太大,他們根本逃不出來。

也有自稱待過消防隊的網友提出質疑,是否在火場的指揮官有指揮不當,若有相關人為過失的情形一定要好好檢討,絕對不能再讓悲劇再度發生。有網友建議,必須要從這次大火的教訓來檢討整個人力制度,從裝備、勤務與生命安全應當全面檢視,近年來台灣消防員殉職的人數不斷攀升,十年來因公殉職多達28人,對辛勤的打火弟兄來說,可以共患難,最不能夠忍受失去夥伴的痛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