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路搶水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新北市

  這群師生,努力讓台灣太空科技,邁進一大步,這是他們圓夢的故事。而台灣角落裡,還有一位發明家陳瑞文,也勇於追求別人不敢做的夢,一個可以改善台灣道路鋪設的技術。

  正當全球旱災頻繁,搶救水資源,許多專家都提出「海棉道路」的概念,其實早在十年前,陳瑞文已經研發出能夠儲水、降溫,甚至可以降低空汙和生態永續的道路鋪設工法,而且全球已經有近四十個國家,採用他的技術!

  他的做法就是改變傳統鋪設柏油的方式,在地磚底下鋪碎石層,還設置導水管和保水球,讓馬路底層變成一個小水庫,而儲存下來的雨水就可以循環再利用。其實,陳瑞文只有國中畢業,但他的發明卻讓全球缺水國家大大驚艷,而同樣面臨缺水難題的台灣,卻遲遲推不動「海棉道路」的政策,究竟問題出在哪?來看記者的追蹤報導。

  2015年全台水情拉警報,面臨68年來最乾渴的旱災,也讓「海綿城市」的概念應運而生,台灣地形山多平地少,除了水庫,如何把水留住,有人把主意動到馬路上。

  馬路,串連鄉村、平地和都市,但除了交通功能,降雨碰到馬路,只能經過道路表面後進入排水系統,等同於當了水資源的過路財神。但眼前這條海綿道路,卻能夠把天上降下的甘霖,變成這個小小公園裡的天然水庫!

  原來這段120公尺長,寬四公尺的海綿道路,2012年打造,從地底下開始,就和一般的柏油道路大不相同。不但能蓄水,活化周遭的土壤,別的公園在乾旱時期缺水澆花、洗滌,但這裡卻能夠自給自足!

  這條海棉道路秘密在哪裡,帶你從表面開始解析,原來道路表面這個小細孔,能夠瞬間把雨水或是地面上的水分,吸收到道路下層的人工含水層,再把留下來的水統一集中,變成小型水庫,透過馬達抽送,這些原本該被排進廢水孔的天然雨水,二度被利用,甚至旁邊的土壤,也變成這個海棉水庫的小幫手,幫忙一起蓄水。

  這條短短的道路,竟然就可以儲水超過七十公噸!完工三年來,光是大陸特別跨海組團來參觀借鏡的,就超過三十個旅行團。全台灣不少缺水的縣市也一起到汐止觀摩,但你以為這厲害的工法,來自外國嗎?那就大錯特錯,這獨步全球的海綿道路,來自台灣發明人的創意!

  這個隱身新北市一點都不起眼的工廠,就是「海綿道路」的發明家陳瑞文的秘密基地,十年前他就發明了海棉道路的工法,怎麼讓馬路變成儲水小幫手,透過實驗看得更仔細。

  現行道路大多採用,傳統的柏油鋪路,好一點的用透水磚。但從地基打底開始就已經註定,不但道路無法蓄水,還會直接讓原本生意盎然的大地,變成死地一塊,鋪設柏油和透水磚,傳統做法,施工前一定要把地基夯實,避免因為底層不穩定,讓路面凹陷或是錯位,但這樣的施工方式,卻也同時把水和大地阻隔,更填滿了能二度運用水資源的儲水空間!

  透過透視,來解剖所謂的海綿道路,其實一目了然,底部除了地基之外,用水箱或是活性過濾濾材取代,接著用方型回收膠材制成的立方體,當作支架,最後再灌上水泥,鋪實變成道路,看起來很簡單,卻有大道理。

  透過大小通道的設計,讓空氣也變成迷你水循環的小幫手,這些像是吸管的小通道,不但兼負著把水往下帶的任務,更能夠透過煙囪效應,製造空氣循環,讓道路表層下的土壤,保持一定的活性。也因為不需要把地基徹底夯實,所以道路主體部分的土壤、還能夠繼續保有生命力,就像會呼吸一樣!

  在秘密基地裡,陳瑞文不但把海棉道路實際應用,甚至還利用這樣的構造,改造出海綿農田,他直接把植物種植在水泥夾層中,來測試道路下的土壤,是否還有生命力,更把旁邊的蓄水池二度利用,透過海綿地板吸收多餘的水分,一點也不漏,又可以被儲存利用。這樣的鋪路方式,陳瑞文正在測試用來取代傳統停車場內的植草磚,希望增加草皮的生存率,但你可能想都沒想過,這個讓人驚艷的發明,最初的起點,卻簡單也不過。

  來自南部彰化的農村子弟,眼看柏油路越鋪越多,家鄉田野溝渠卻變得越來越汙濁,熟悉的小溪水溝生物越來越少,讓陳瑞文起心動念,改造道路!

  國中畢業,閒暇就到工地打零工,但沒料到這樣的經驗。卻無心插柳,成了日後的發明重要關鍵。建築常用的水泥,加上環保人士眼中的環境殺手塑膠材料,兩個組合卻意外成了環保救星。

  海綿道路除了吸水,更因為空氣循環的作用,不但能降低道路表面溫度,更能把地表的廢氣,帶回土壤層內,讓微生物和大自然,進行過濾和分解。大陸不少城市,看準這點,整個城市都用海綿道路,在嚴冬來臨時,意外發現,因為溫度恆溫,四處積雪,只有海棉道路,是乾淨的!

  陳瑞文的發明,已經獲得全球,包括中東、大陸和歐洲等四十多個缺水國家採用,但遺憾的是,在台灣並沒有大規模運用,主要原因是,台灣現行採購法比的是工程造價。和傳統柏油路造價比較,海棉道路成本略為偏高,再加上政府單位避免圖利特定廠商,也因此儘管海棉道路好處多,後續維修成本低廉,台灣卻很少見!

  來自本土的創意發明,卻只能在國外發光發熱,台灣的保水大戰,想跟上先進國家的思維和腳步,恐怕還有段路得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