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襲台水情緊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要帶您來關注,全台水情拉警報,台灣正面臨68年來最嚴重旱災!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比起往年整整降低了10層樓的高度,已經創下最低紀錄,而南部的曾文水庫,則是湖底變淤泥,蓄水量也比往年少了三億噸!全台四萬三千公頃農地,被迫停灌休耕,農民生計大受影響,經濟部水利署預估,最快五月底將進入三階段限水,學者更提出警告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台灣未來發生旱災的頻率,將會更密集,搶救水資源已經到了必須全民備戰的關鍵時刻!

  華視新聞雜誌,「大旱來襲系列報導」,採訪小組首先要帶您從南到北,深入追蹤,全台旱象。

  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水庫人員心情卻好不起來。因為老天爺不賞雨,曾文水庫的水位也持續探底,位在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溪主流上游,曾文水庫的總容量有7億立方公尺,是台灣地區容量最大的水庫,湖面面積17平方公里,也是台灣水庫排行的NO·1,大旱來襲,同樣乾涸。

  畫面會說話,曾文水庫原本該有的水位,就在岸邊植物生長的邊界,但現在不但山壁裸露了一截,甚至水岸旁,還出現了大片淤泥,水庫乾旱程度,讓人捏把冷汗,因為從2014年八月算起,南部地區主要水庫的集水區就降雨不足,一整年的年度降雨量比平均值少了六百五十毫米,換算下來等同於曾文水庫少了三億噸的進水。

  一半到不到的蓄水量,卻還得等到春天梅雨季或夏天颱風來,才可能有大量的水源進帳,身兼包括嘉南平原最重要的供水源頭,水情卻持續拉警報,往下游烏山頭水庫去,水情同樣告急。

  原本碧綠的湖面,部分區域已經出現了泥沙淤積的黃色區塊,根據統計到三月一日為止,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一億七千六百萬噸,烏山頭水庫剩五千六百萬噸,早就低於蓄水下限。鄰近供應台南地區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量四千一百萬噸,最多只能撐到五月底,蘭潭的仁義潭水庫,有效蓄水量更不到四成,南部水庫喊渴,往北走同樣旱象難解!

  土地裸露,還長出草原。跟著鏡頭往前走,這裡原來還不是石門水庫現在水位的最低點,整片的山壁裸露,在湖面形成像是斷崖一樣的峭壁。

  水位直直落,這警報同樣從去年八月開始響起,颱風季沒進帳,冬天的降雨也不明顯,再加上得穩定供應民生和工業用水,原本石門水庫的滿水位245公尺,現在的水位下降到220公尺,等同於下降25公尺,少了整整10層樓高的水位,和先前水量豐沛的岸邊景象相比,立刻見分明。

  從湖中央一路乾涸到湖岸,靠近壩頂洩洪口的水位標記更直接探底,旁邊就是淤積的泥沙,2014年全台總雨量共1643.3毫米,比歷年平均值少563.7毫米,算起來是1947年以來的排名第五的乾旱年,如果狀況再不緩解,恐怕重現民國73年大旱災的景象!

  台灣目前現有紀錄中,就屬民國73年的冬季最嚴重,當時實施全台分區供水,中南部甚至還得出動水車,控管民生用水,北中南水庫大乾涸,龜裂見底。

  水情亮警報,去年12月底比往年來更早開始宣布進入第一階段限水,離峰時間減壓供水,2月26日更宣布包括新北、桃竹苗、台中、北彰化、台南,還有高雄地區起動第二階段限水,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非工業用水戶,還有工業用水戶分別減量供水20%和5%,再不下雨,五月底恐怕得啟動第三階段,分區輪流供水。

  雨下不下,得靠老天爺臉色,但北中南水庫告急,除了老天爺不賞飯吃,水庫先天就有病根未除,以曾文來說,光一個颱風就讓他元氣大傷,得從病根開始根除,因為砂石堆積,卡了多少水庫容量,你聽了鐵定會嚇一跳。

  同樣釜底抽薪的法子,石門水庫也正在動工,先把發電廠的接水口變成排沙口,未來還要打一條像是曾文的排沙隧道,讓水庫能夠藉由颱風時的水壓,自動把底部的淤積泥沙排出,除了淤泥、水資源,還有另一個殺手!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與資訊中心的報告就用「水資源的過路財神」形容台灣,報告顯示台灣的自來水漏水率竟然高達23.66%,以2012年來說,一整年就漏掉約11億噸水,外加上台灣的農業用水比例占總用水量的7成5,農水的損失也高的嚇人,以全台平均農業水渠道損失率來說竟然有30%。

  上一回全台大缺水是2004年,同樣全台水庫水位都探底,甚至連最北的翡翠水庫也鬧水荒,10年後同樣的大旱來襲,怎麼面對劇烈天候做好準備,全民和政府得積極備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