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4 15:27

創立罕病基金會 傳承愛的使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形之有年的的罕病基金會,曾經幫助無數家庭,回歸他創立的緣由,令人動容!創辦人叫陳莉茵,他的兒子、罹患了罕病「原發性肉鹼缺乏症」,從四歲就開始發病,媽媽為了他、傾家蕩產、四處奔走,最後仍舊無法、挽回孩子的生命!因此,她找來同樣是罕病家長的曾敏傑,兩人並肩作戰,成立基金會,接下來透過我們的報導,看理解這段,愛與傳程的辛苦故事!

1999年成立的罕病基金會,創立的緣由讓人動容。今年66歲的陳莉茵,兒子罹患了罕病「原發性肉鹼缺乏症」,從四歲就開始發病,媽媽為了他、傾家蕩產、四處奔走,最後仍舊無法挽回孩子的生命!在孩子生病的過程中,她找來同樣是罕病家長的曾敏傑,兩人並肩作戰,更把小愛化為大愛,成立基金會,今年聯合國更非常罕見地,邀請罕病基金會,到美國總部分享近20年的寶貴經驗,但卻在會議開始前半小時,遭到大陸打壓,無法順利演說。

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表達遺憾,但卻仍對國際肯定感到欣慰。2016年11月,聯合國罕見地邀請台灣的罕病基金會,遠赴美國總部參加「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罕病委員會」成立大會,分享在台耕耘近20年的成果與經驗,為了這場難得的演說,罕病基金會行前做足準備,同時對消息保密到家,但卻在開會前半小時慘遭大陸蠻橫阻撓,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最終無法順利進入會場。

1999年成立的罕病基金會,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罕病組織,近20年來,不僅投入罕病的預防、遺傳檢驗,甚至還籌組許多病友的育成團體,而基金會的創立緣由,蘊含著兩位爸媽,對孩子最真摯無私的愛,一位是兒子罹患「白胺酸代謝異常疾病」的曾敏傑;一位是兒子罹患「原發性肉鹼缺乏症」的陳莉茵。

1984年出生的吳秉憲,是陳莉茵的第二個兒子,因為罹患發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原發性肉鹼缺乏症」,四歲發病時,陳莉茵束手無策,帶著秉憲遠渡重洋赴美求醫。

,陪伴愛子面對疾病摧殘的過程中,陳莉茵也深刻感受到其他罕病家庭的困境,決定挺身而出,為全台的罕病兒奮鬥,因此找上了同樣家有罕病兒的曾敏傑。

就這樣,一個平凡的父親,和一個平凡的母親,把對孩子的小愛,化為大愛,雙雙成為東亞第一個罕病組織的重要推手。可惜造化弄人,就在基金會逐漸步上軌道時,2005年八月,赴美洽公的陳莉茵,接到家人緊急通知秉憲「病危」的消息,匆忙趕回台灣的陳莉茵,最後只見到兒子秉憲的冰冷遺體。

同樣是罕病兒家長,曾敏傑就幸運得多,因為他的兒子曾子凡在出生僅僅三個月,就被台北馬偕醫院的林炫沛醫師確診為全球第26個「白胺酸代謝異常」的案例,即早獲得適當的醫療和照顧。而病情控制得宜的子凡,在學業表現也相當出類拔萃。

近20年來,陳莉茵和曾敏傑,奔走在公部門和病友家庭中,努力讓病友活得有尊嚴有價值,進而發揮正向的生命力,撼動更多人;然而,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份愛和使命不會止息,將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