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23:00

罕病就業扶助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一塊來關心,全台灣有九千多個罕病家庭,為了照顧生病的親人,家屬得投入精神和體力,就連工作時間都得犧牲。因此很多家庭陷入困頓,更被醫療費用壓得喘不過氣!儘管如此,仍有許多罕病家庭不向命運低頭,努力維持家計!像是有一位單親媽媽林雅蘭,她的女兒宜萱罹患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母女倆蝸居在六坪大的套房裡,靠著烘焙餅乾和蛋糕自力更生,就算生活困頓卻始終樂觀堅強。

  另一個罹患「先天性肌肉失養症」的李柔萱,則是利用編織和串珠,靠著擺攤販售,串起希望人生。罕病基金會多年來已經扶持了多位罕病病友和家屬就業,現在更透過罕病就業推廣計畫,尋求和更多愛心企業合作,跳脫既有的就業模式,希望能幫助更多家庭。而一路走來,他們始終秉持著一個理念,那就是:「授人以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

  把香蕉切成丁,再用打蛋器把蛋白打到泡沫狀,和上砂糖、麵粉和蛋黃,純天然食材的香蕉蛋糕,送進烤箱,才過一會兒,香味馬上在這個小套房飄散開來。而眼前這位短髮俏麗的女子,叫做林雅蘭,是位單親媽媽。

  餅乾原料,壓上可愛的Hello Kitty和Melody圖樣,夢幻可口的手工餅乾,也是雅蘭這間烘焙屋的招牌產品,您相信嗎?她的烘焙屋,僅僅六坪大,不只是工作的地方,也是她和女兒宜萱賴以為生的家。在六坪大的套房靠著烘焙、包水餃,雅蘭獨力扶養11歲的女兒宜萱,仔細看,宜萱和一般孩子不太一樣,漂亮的臉蛋下,是極度纖細的四肢,衣服下,是支撐她全身力量的支架,因為罹患了罕見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雅蘭必須寸步不離照顧宜萱,無法外出工作。

  體弱的宜萱,自從一歲發病,幾乎每兩三個月就會住院一次,最嚴重的就是幼稚園的時候,因為感冒引發肺炎,住進了加護病房。或許遺傳到媽媽堅強樂觀的性格,每次生病宜萱都會反過來安慰媽媽,不要擔心。幫忙媽媽寫宅配單據,還會當起小編經營粉絲團,宜萱現在是雅蘭最得力的小助手,透過罕病基金會的協助,母女倆注入愛心烘焙的蛋糕、餅乾和水餃,在網路上大受歡迎,一個月一萬多的收入,讓相依為命的她們得以勉強維持日常的生活開銷。

  為了讓病友和家人能夠發揮所長,找到職場和舞台,罕病基金會自2007年起陸續安排病友家庭,在愛心企業活動中展示作品,獲得就業的機會和肯定,這種「罕病病友就業促進服務方案」的目的,更是希望打破庇護工廠的運作模式,依照個案的特色和故事,量身打造獨特的就業方式。

  鏡頭前,盯著手上串珠,神情專注的女孩是22歲的李柔萱,因為罹患了「先天性肌肉失養症」,四肢肌肉無力、無法站立,而這個發生率只有五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也出現在19歲的妹妹身上。為了兩個女兒,母親簡連離開了原本的工作崗位,一肩扛起了照顧柔萱和妹妹生活起居的重責大任,直到柔萱國中畢業時,在媽媽的引導下,意外接觸了串珠,成為她日後的興趣和技能。因為肌肉的力量不如一般人,柔萱無法將串珠的長線拉直,但,她卻自己設法克服了這個問題。透過柔萱親手做的串珠、毛線熊、袖珍屋,還有拼豆,把家裡裝飾得更加溫馨美麗,而她勤奮向上的精神,也讓家人很感動。2015年7月,柔萱第一次參加大型的公益擺攤活動。在這場愛心企業舉辦的年度事業高峰會上,還有四個罕病家庭,也都秀出自己親手製作的產品,展現謀生的專長和努力。

  希望帶來更多的客源,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也親自上場助陣,愛心企業的總裁姜惠琳,更是自掏腰包,以實際行動表達對罕病家庭的支持。這間愛心企業自從罕病基金會成立之初,就帶領員工不斷給予罕病家庭關懷和鼓勵,因此,這一天的活動,每個罕病家庭的攤位,產品幾乎都是一掃而空。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睏熊霸樂團」成員鄭爸、歐陽爸也現身在活動現場,同樣身為罕病家人,他們更能理解病友和身邊親人,在兼顧照護和收入,面臨的困境。

  「不僅給他魚吃,更要給他釣竿」是罕病基金會多年來推動「罕病就業促進方案」的初衷,目前已經成功協助了15位病友和家屬自力更生,在貼身照顧病友、對抗病痛的同時,也舒緩疾病帶來的經濟窘迫和家庭困境,更讓社會大眾看見罕病家庭積極向上的生命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