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12:39

小陸蟹對抗大飯店 "換地"護生態!

陳傳霆 報導  / 台北市

小陸蟹對抗大飯店成功!墾丁國家公園內京棧飯店開發案,因為基地位於後灣陸蟹棲息地引發關注,環保團體抗爭10年,要為陸蟹保留家園,墾管處也提了"以地易地"幫陸蟹請命,行政院終於拍板同意,以海生館機關用地交換開發基地私有地,這是國內、為了生態保育換地的首例!

陸蟹抱著卵往海邊移動,每年的7到10月是釋卵季節,墾丁後灣沙灘更有陸蟹天堂基因庫之稱,豐富生態卻一度幾乎被毀滅,這裡早年被墾管處劃為遊憩區,集團購入2.5公頃的地要蓋飯店,2008年通過環評,但整地時環團卻發現數千隻陸蟹死亡,為了保育陸蟹的家,開始漫長的抗爭。

經過各界學者評估和環團的奔走,墾管處三年前採納了建議,用以地易地方式為陸蟹請命,抗爭10年後,行政院拍板,同意用海生館1.9公頃機關設施用地,交換集團購入的2.5公頃飯店預定地,創下國內為生態保育換地首例。

10年的棲地保衛戰,見證了環保、生態保育意識的抬頭與發展,最後促成生態、開發商、社區三贏,小陸蟹對大飯店抗爭成功,具有十足指標性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