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12:00

人權鬥士曼德拉辭世 全球哀悼

張樂 編譯

  高齡95歲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過世,雖然一切早在世人預期中,但衝擊仍然不小。各地人們用獻花,舞蹈,追思等自己的方式來追悼這位偉人。南非政府已宣佈官方追思會將在十號舉行,15號將舉行隆重國葬,送這位世界偉人最後一程。

  唱歌跳舞,歌誦曼德拉的傳奇,從南非到鄰邦索維托,賴索托,到倫敦,北京,華府,紐約聯合國總部,各地人民用自己的方式,向一代偉人曼德拉致敬,各國政要,國際名人暢談曼德拉對他們的影響有多深。

  撇開官樣文章,從曼德拉所言所行點點滴滴就知他備受推崇的原因,1960年代他為自由而奮鬥時,鼓勵同胞說只要下定決心追求自由,世上就沒有力量擋得住。1990年,曼德拉結束27年鐵窗生涯,榮耀權力垂手可得時,他說站在各位面前的是為民服務的謙卑僕人。他還說當他走出監牢時,體認到如果不能把痛苦和怨恨留在背後,那他的人其實還身在獄中。

  97年演說時,更強調恨是需要學習的,既然人能學會恨那麼同樣也能教會他們學習去愛。曼德拉離開政壇有相當長的歲月但他留給世人的遺產難以衡量,讓世人懷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