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18:58

天生會偽裝! 花螳螂欺敵善獵捕

張樂 編譯

  生物界常有欺敵的招術,把自己的身形隱藏在環境裡,避免被天敵發現,以保全自己的性命。日本昆蟲家最近就在印尼爪哇島發現一種粉白色的螳螂,外形顏色跟花非常相似,既讓天敵看不出來、又能騙來蜜蜂。可憐的小蜜蜂忙著採花蜜,冷不防地被螳螂鐮刀般的前肢戳中,成了螳螂的美味佳餚。

  看到草叢裡有隻綠蜥蜴嗎?它正用避敵術欺敵同時也欺騙獵物。而附近這隻螳螂欺敵的功夫更高竿,您看到它了嗎,它在這兒,像是綠葉中的一朵粉白色的小花,挺美的。不知叫什麼名,姑且就叫它美艷殺手花螳螂。它騙過了綠蜥蜴的眼睛,更騙過了這隻可憐的小蜜蜂。

  小蜜蜂毫無警覺地飛過來,立刻被螳螂的鐮刀般的前肢逮到。慢動作來看這個令人心碎的畫面,美艷殺手花螳螂出手快如閃電,動靜之間只有0.03秒,一個前肢夾住小蜜蜂、另一個前肢戳入小蜜蜂體內,彷彿還能聽見小蜜蜂當場斃命的聲音。接著花螳螂卡滋卡滋地享用美食。看起來很殘酷,不過萬物生生不息就是這樣的循環,就當作長長見識吧,別太難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