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雲號台灣最老蒸汽火車重新上路

項薇 王曉華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最老的蒸汽火車—騰雲號,經過三個多月的整修復健,今天再度和大家見面。老火車頭的汽笛聲再次響起!台鐵還打算複製一輛騰雲號,將來讓她再度上路,奔馳在台灣的鐵軌上。( 王曉華)

  台灣最老的蒸汽火車—騰雲號,經過三個多月的整修復健,今天再度和大家見面。老火車頭的汽笛聲再次響起!台鐵還打算複製一輛騰雲號,將來讓她再度上路,奔馳在台灣的鐵軌上。

VCR

NS.汽笛

  台灣最古老的蒸汽火車頭—騰雲號的汽笛聲再度響起。經過長達三個月的日夜整修,這個有著一百一十二年歷史的火車頭,在解體、噴砂、烤漆、縫補之後,終於回復了原來的樣子。

  十二位已經退休的台鐵老師傅,在騰雲號的吸引下,全都重出江湖。以他們的巧手,讓一度少了配件、缺了鉚釘,甚至嚴重生鏽腐蝕的騰雲號,整個重新活了起來。

  台鐵老師傅莊永烜:「最傷腦筋就是沒有(設計)圖,無從下手。因此我們還要拜託好多關係,到德國原廠去要些資料。」

  為了重建騰雲號,台鐵、台北機場的設計人員,一筆一畫的把設計圖重新呈現。因為他們相信,未來還可以複製一輛騰雲號。

  台鐵台北機廠技術股長林立欽:「可行性是蠻高的,因為目前我們已經把她的圖面,全部都畫很完整了。」

  爬上騰雲號,年齡最大、九十三歲的老師傅,做了最後巡禮;然後一路把騰雲號運回到台北火車站,她將在這裡展出到年底,接著交給歷史博物館收藏。

  至於複製的騰雲號何時開工?何時上路?有著更多的催促和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