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生命之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帝造人並非人人平等,有些人一輩子完全體會不出這句話的意涵,有些人卻在肢體受限的困厄當中,體升靈魂的靈與善,揮灑活力和尊嚴,殘障者不管是先天缺陷,或是後天的不幸,都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才能走出生命的陰霾,有一些不向命運低頭的殘障朋友們,不但走了出陰影、迎向陽光,甚至還展現他們令人激賞的藝術天份,奔放他們用心的澎湃和熱情。

  領受過東海岸之美的人,一定都有這樣的感覺,這一路走來,總覺得行在山水綿延之間,永恆不變的是山,也是海,但令人心神低迴不已的,卻是在這片山海綿延之間,認真活出生命尊嚴的人。

  今年四十四歲的鄭金生,原名馬腰不敦,是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傳奇人物,其實馬腰不敦的童年和別的小孩並沒什麼兩樣,一樣的上學,一樣的玩耍,在小學畢業前三個月,有一次偷拔糖廠小火車所載滿的甘蔗,卻不慎跌落鐵道上,遭小火車輾過,從此,他就失去了右手和左腳。

  碧綠的海,蔚藍的天,家園的景色依舊美麗,只是昔日活潑亂跳的孩子沈默了,卻也走出不同的人生。

  他從未拜師學藝,卻驚人地展現各種藝術天分,從爬高樓畫電影看板、廣告看板,到刷油漆、做木工、木雕,他自己更生、自食其力,現在已經斑剝的光復教堂圓形屋頂的白色油漆也,是他的傑作;,至於木雕,則在他克服障礙之後,也有不錯的成績,作品曾經陳列於花蓮縣市文化中心,並於全國原住民木雕比賽及國際石雕藝術節中大放異彩。除此之外,他還從事許多休閒活動,讓旁人除了為他捏一把冷汗之外,也佩服他的笑看人生。

  鄭金生身上流竄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樂觀、熱情,也由於這份特質,使他成為許多媒體追逐的焦點,甚至還當選民國七十二年的十大傑出青年,因而與蔣故總統有一段奇緣。鄭金生的樂觀與熱情,讓他遠離肢體缺陷的宿命,積極而開朗的克服了生命的缺憾,黃美廉,則像寒冬中的小太陽,為周遭的人帶來希望與溫暖,腦性麻痺使得黃美廉六歲之前的童年是癱在病床上渡過的,為了醫治她,雙親背著她尋訪名醫,但結果都是傷心、沮喪,在母親每天扶著她走路,不知跌了多少回的情形下,她終於可以一拐一拐地走路了。

  美廉很聰明,但腦性麻痺使她無法說話,也不能控制臉部表情,走路時還會搖擺,因此常讓人誤以為是精神異常或智能不足,小時候還常被其他小孩子欺侮,到了小學,進入設有特殊教育班的學校就讀,級任老師馬治江發掘她的藝術天分,她的生命開始有了新的色彩,小學畢業後,全家移民美國,幸運的進入特殊教育學校WIDNEY中學就讀,在這段期間,美廉的畫作在大型的畫展中得獎,使她決心成為專業畫家,中學畢業之後進入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攻讀美術與心理學,相繼取得藝術學士、碩士與博士的學位,一九九二年在全校三千多名畢業生中,脫穎而出,成為四位「傑出畢業生」之一,而她除了是唯一的黃種人之外,還是該校有史以來第一位榮獲藝術博士的腦性麻痺患者。

  美廉稱自己的畫是「浪漫抽象表現派」,雖然她的手因為抖動而無法畫得細緻,可是這種特別的抖動,畫出的線條卻反而表現出異常的顫動與能量,強烈大膽的色彩與線條,爆發充沛的能量,振奮了觀畫者的心。

  黃美廉除了是一位畫家,她還是作家和心理學家,關於寫作,她認為沒有畫畫那麼簡單,但是她就是敢夢,並傾全力去實踐夢想,後來她的文章陸續發表,還成為許多雜誌的專欄作家,此外,她對於人性有深入的研究,紮實的學理基礎與豐富的人生經歷,使她擁有豁達的人生觀。  能解析我心裡深處的問題,由於成長過程充滿挫折,讓黃美廉更常用無比的毅力與熱誠,去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

  一九八九年,台灣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有一個專門為腦性麻痺患者而開設的游泳班,舉辦了「關懷殘障者潛能開發運動」,她知道之後深受感動,捐出所有的畫作,並將義賣所得新台幣萬元,全部捐給YMCA做為殘障者潛能開發的基金,希望能幫助其他的殘障朋友。

  一九九三年黃美廉回到台灣,積極開畫展、演講,熱心公益,同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對於政府的肯定,她感激在心,其實,殘障朋友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一個公平的機會,讓他們靠自己證實自己也能做得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