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印表機 大量微粒恐致癌

 / 台北市

  辦公室印表機用量很大,不過澳洲學者研究發現,雷射印表機散發大量有毒微粒,比吸二手菸還要毒,不知不覺中就可能致癌。

  辦公室印表機刷刷刷印不停,雖然印出來既漂亮又整齊,不過您可能沒注到印紙口所散發出來的臭氧跟微粒,已經影響到您的健康。

  澳洲學者研究發現,有些雷射印表機的碳粉匣大量飄散有害人體健康的超細微粒,甚至逼近一跟點燃的香煙。國內醫師則表示,印表機微粒小到5微米以下,人體吸入非常容易,主要的微粒有毒物質,包括第一種臭氧,引起肺部發炎;第二種碳粉,造成肺癌;第三種有機溶劑,則會引起血液、血管或中樞神經癌症。不要說長時間暴露在印機四周會有潛在危機,甚至只要印一次,都有可能引起肺部發炎。

  但是不印又不行怎麼辦呢?醫師提醒,最重要的就是印表機要保持通風,讓微粒有機會散出去,或是列印時保持三十到五十公分的距離,聞到臭氧味立刻離開,不要使用二手老舊的印表機,危險性更高。所以當您下次開心地捧著印出漂亮的成品時,還是要多小心印表機這個隱性殺手才是。(張學蓉 姜竹祥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