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正義? 警界不平白做工

 / 台北市

  針對陳水扁總統提出要實施減刑,法務部提出一份數據,認為減刑出來的受刑人比一般服刑期滿的再犯率還要低。但有檢察官認為,現在定罪都講求百分百證據,因此誤判機率很低,減刑會打擊裁判正義,而警界也有人認為,減刑根本是讓他們白做工。

  全國大減刑到底可不可行?目前法務部已經研擬罪犯減刑條例的草案,本週內就會完成。而且更提出一份數據資料,根據上一次,也就是在民國八十年減刑後,一直到八十九年,受刑人減刑出獄後的再犯率是百分之十六點二一。

  不過統計民國八十五年至九十五年十年間,一般受刑期滿的再犯率卻是高達百分之四十九點九,也就是說,減刑出獄的受刑人再犯率反而偏低,雖然數字會說話,但是司法界可不這麼想,有檢察官就批評減刑只是在打擊裁判正義。

  除了法界,基層員警也普遍認為,要是一年以下輕罪都可以減刑,是讓拼治安白做工。減刑有人認為是鼓勵自新的措施,但如果理由不充足,對治安恐怕造成負面影響。該怎麼衡量,相關單位或許該多聽聽各界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