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福音! 健保給付凝血因子

 / 台北市

  遺傳性疾病血友病患者,一輩子都得施打人造凝血因子,才能控制病情,藥費一年高達一百九十萬,但現在已經有健保給付,讓血友病患者也可以過正常生活。

  已經七十五歲的張阿明老先生,外表看起來和一般老人家沒什麼兩樣,但他已經和血友病搏鬥一輩子,命是一次又一次撿回來的。

  光是牙齒掉,就流血流了好幾個月,還常常昏倒,身上永遠都有傷口血流不止。這樣的遺傳性疾病,全台灣有一千多位,這個小朋友小小年紀,已經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這種先天性的凝血障礙,是經由X性染色體遺傳,而且常常是隔代遺傳,只要家族有病史,醫師建議最好先做篩檢。如果已經生下的寶寶有血友病,現在醫療也有解決之道。

  這樣的凝血因子施打不便宜,一年的藥錢就要一百九十萬,幸好現在健保有給付,協助血友病患者可以儘可能和一般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記者曾馨霈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