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擅自使用鎝 致校園輻射外洩

醫師擅自使用鎝 致校園輻射外洩 | 華視新聞

倪于雅 郭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醫學院,發生國內第一起校園實驗室輻射污染事件,遭原能會列為加強稽查的對象。整起事件,是發生在今年七月,一名三總骨科醫師王世杰,未向校方申請,就將輻射物質「鎝」,注射在大白兔身上,實驗骨折癒合的顯影效果,事後又把白兔糞便,當成一般廢棄物丟掉,造成其他十一名院內人員也受到輻射污染。

  國防醫學院,發生國內第一起校園實驗,輻射污染事件。三總創傷骨科主任王世杰,為了研究骨骼斷裂後的癒合情形,居然沒有向校方申請動物輻射實驗,就擅自將放射線同位素「鎝」,注射到大白兔體內,又把污染的兔子糞便當一般垃圾丟掉。

  院方表示,塔的輻射量輕微,主要用在電腦斷層的顯影劑,短暫的暴露,就會引起噁心腹部疼痛,過量的話,還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不過,正常人,每年可接受的劑量是一毫西弗,就算其他研究人員,同時照顧實驗室內的二十九隻兔子,暴露的輻射劑量,也還算輕微。但原能會,已經對國防大學,和三總加強列管。

  原能會要求,王世杰必須在一年內取得輻射安全證照,國防大學也嚴厲處分,停止他動物實驗一年,得接受三十六小時的輻射防護教育,另外與他同實驗室的十一名研究人員,目前沒有異狀,但須持續追蹤三年,確保健康沒有輻射污染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