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磨粉易變質 3天內應服用完

  把藥丸磨成藥粉,藥性會失效!我們有很多人都說,吃藥粉比較好吸收,尤其是要給孩子吃的藥,大人都會拜託醫院把它磨成藥粉。但是藥師說,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有一些藥若是把磨碎,就完全失去藥效,而且兩三天內藥粉就會變質壞掉。藥師說,民眾可以要求醫師開兒童專用的水劑,或是兒童專用的藥粉劑。

  將一顆顆的藥物磨成粉,但很多民眾可能不知道,磨成粉之後兩三天就會開始變質,或是造成劑量的耗損,這也是部份大型醫院不願意幫患者藥品磨粉的原因。常常會有家長要求小朋友的藥錠要磨成粉,有些民眾也認為藥粉好吸收,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藥品設計成錠狀或是膠囊都有它一定的用意,如果一定服用粉狀,特別是家中有小朋友的,藥師建議可以請醫師開立藥廠出品的鋁箔封包粉劑,或是小兒專用水劑。

  不過水劑的成本比錠劑高出三、四倍,目前小兒科全面使用水劑的大型醫院,全國只有四、五家,其它醫院大多是需要家屬主動要求,推廣藥物不磨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記者黃千容、彭煥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