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藥吃不得 愈吃愈傷身

家有老人家的觀眾要注意了。仔細檢查一下,長輩們吃的藥,都在期限之內嗎?台東關山衛生所發現,不少獨居老人,到醫院看病,各種病痛的藥,一拿就是好幾十包;吃不完,留到下次生病再吃,有些藥已經過期兩年,還是照吃不誤,藥師提出警訊,過期藥可能引發過敏或心悸,千萬不能馬虎。

客廳的桌上,擺著滿滿四五十袋的藥包,有的用塑膠袋裝著,有的用鋁箔紙包著,但仔細一看,有些藥根本就已經過期,上頭寫著九十四年一月三號,過期了一年七個月的藥,這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依舊照吃不誤。以為這位老太太的案子是特例嗎,那可不, 這位拄著拐杖的老伯,也做著同樣的事。還有這三包滿滿的藥丸,將近上百顆,哪裡吃的完,這種情形,讓台東衛生所的人員看了都傻眼。

原來在台東關山,住著許多獨居老人,他們到醫院看完病後,針對身體各種病痛,每種藥拿一種加起來就是好幾十包,回到家吃不完,囤起來留著下次吃,留到藥都過期了,身體比較虛弱的老年人,把過期藥大剌剌吃下肚,這種現象,讓醫生非常憂心。

過期藥物可能會引發過敏,心悸等引起身體不適的病狀,關山衛生單位發現有不少老年人都在吃過期藥,還特別拿小禮物跟老人家換,趁機清掉他們家中的庫存,別以為冰存起來就可以放好幾年,注意每包藥上的有效期限,才不會越吃越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